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民主共和談不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15]     我要評論

 當前美國債務上限談判可說是華府政治角力的最佳寫照,總統奧巴馬指責共和黨拒絕為削赤作真正承擔,只顧保障富人及企業利益,暫時取得上風。不過「人急造反,狗急跳牆」,共和黨仍然有能力隨時使出一招借力打力,讓民主黨及奧巴馬自食苦果。

 在近一個星期談判中,共和黨始終拒絕同意民主黨提出的、在削減開支同時增加富人稅收的開源節流方案,部分共和黨人甚至提出短期調高債務上限方案,以迴避削赤爭議。這讓奧巴馬得以把拒絕合作的責任,歸咎於共和黨身上,前日他拂袖退出會議可說是最佳證明。

 要解決僵持局面,其中一個方案是由奧巴馬和立場較溫和的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博納合作,提出一份既在節流上滿足到大部分共和黨人、又在開源上滿足到一大部分民主黨人的方案。相信這也是當前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

 不過以眾院多數黨領袖坎托為首的共和黨保守派,仍會用盡方法打擊民主黨及奧巴馬。他們可能會利用副總統拜登在談判初期為表善意而提出的大規模削減開支建議,進行反擊,屆時或能迫使奧巴馬運用否決權推翻曾經支持的方案,但恐重挫其管治威信。  ■余家昌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民主共和談不攏 (2011-07-15)
環球點評:獨易立難路崎嶇 (2011-07-09) (圖)
環球點評:歐洲大戰「權力怪物」 (2011-07-07)
環球點評:成也民粹敗也民粹 (2011-07-05)
環球點評:長俸制僵化 釀社會分化 (2011-07-01)
環球點評:同一方法 同一結果 (2011-06-30)
撤軍是一次政治豪賭 (2011-06-24)
環球點評:希臘前景慘過阿根廷? (2011-06-18)
環球點評:「愛心母」挑戰「國庫券」 (2011-06-15)
環球點評:美候選人紛打倒昨日的我 (2011-06-14) (圖)
環球點評:亂局承相位 幸男應有幸 (2011-06-03)
環球點評:也門「基地」分支趁亂坐大 (2011-05-28)
環球點評:奧巴馬「以巴牌」難奏效 (2011-05-22)
環球點評:奧巴馬為以巴和談押重注 (2011-05-21) (圖)
環球點評:舊招翻新難奏效 (2011-05-20)
環球點評:薩科齊在暗笑…… (2011-05-16) (圖)
環球點評:檢察當局如添尚方寶劍 (2011-05-13)
環球點評:美巴利益交集不會決裂 (2011-05-11)
環球點評:政治「緊箍咒」誓保歐元區 (2011-05-08)
環球點評:殺拉登,美歐緣何一熱一冷? (2011-05-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