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幸身故 強積金如何處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0]     我要評論

 積哥好友若思的父親上月不幸因病離世。這天,積哥到若思家拜訪,問候她及其家人。若思說:「現在大家的心情總算平伏了。我近日處理爸爸的資產,想起他有強積金供款。這些資產應怎樣處理呢?」

 積哥說:「在強積金制度下,計劃成員身故後,其累算權益便成為遺產的一部分,處理方式與處理其他遺產項目例如銀行戶口存款、股票或物業等大致相同。」在一般情況下,已故計劃成員的直系親屬,按優先次序為他在生的配偶、子女、父母或兄弟姊妹,可向遺產承辦處申辦遺產管理書,成為「遺產代理人」,再向強積金受託人辦理提取累算權益之手續。

 積哥接著說:「跟一般計劃成員申請提取強積金一樣,遺產代理人可於積金局網頁下載或向受託人索取並填寫一份『累算權益申索表格』(表格MPF(S)-W),填妥後連同相關文件,包括遺產代理人的身份證副本、已故計劃成員的死亡證明書副本、遺產承辦處發出的『遺囑認證』或『遺產管理書』副本等,交回所屬的受託人辦理申索手續。」他補充,受託人有可能要求遺產代理人出示文件正本,以核實資料。

填妥表格連同文件交回受託人

 若思疑感地問:「我不太清楚爸爸有多少個強積金帳戶,該怎麼辦?」積哥著她不用擔心:「你可在積金局網頁下載一份供已故計劃成員的遺產代理人填寫的『查閱保留帳戶資料申請表格』(表格PA-PR),填妥後再連同遺產代理人的身份證副本及『遺囑認證』或『遺產管理書』副本,親臨積金局,或以郵遞、傳真方式作出查詢。」積金局核實資料後,便會提供有關計劃成員保留帳戶的受託人資料,遺產代理人便可向有關受託人查詢帳戶詳情,如戶口結餘,以及辦理申索手續。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www.mpfa.org.hk

相關新聞
市況未明 大鱷要錢不要貨 (圖)
陳德霖再釋人幣離岸市場誤解
金價創新高 港股倒升
iBond反應熱 逾10萬人認購 (圖)
謝湧海析人幣業務9大商機
中銀國際概括人民幣業務9大商機
中信證券擬9月上市籌百五億
券商對招行供股反應正面
長盈採油3年需54億 (圖)
特稿:阿根廷投資風險宜留意
中信泰富評級 標普穆迪唱對台 (圖)
四環「短炒」萬生賺近倍
齊齊食蘋果:聯通傳赴美斟iPad 3 中移動賣iPhone好事近 (圖)
人事困擾 中芯遭洗倉挫12%
大唐投資兩企擬年內上市
永利澳門上季少賺9%
永暉半年煤炭銷售升27%
俄投行購En+集團4.35%
穗珠江新城誕新商業地王 (圖)
「限購」趨緊 房企爭拓旅遊地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