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吸金689億美元榮膺全球季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 (右) 及中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黃德尊出席記者會。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美玉)受惠全球經濟由西向東移,以及外資進軍內地市場的跳板作用,聯合國一份報告顯示,香港去年共錄得689億美元外來直接投資(FDI),按年增31.5%,並首次位列全球第三大FDI金額市場。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稱,雖然環球經濟市場存在不明朗因素,但今年首季FDI勢頭良好,若能保持增速,全年FDI有望再創新高。

 據該份由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發表的《2011年世界投資報告》披露,去年流入本港的FDI金額不但創新高,而且是繼09年由08年的第九位躍至第四位後,進一步躍升,首次晉身全球第三位,排名僅次於美國及中國內地,顯示香港作為國際經濟體的重要地位。

內地FDI穩坐第二位

 於亞洲排名榜上,本港則連續第13年穩坐第二把交椅位置,僅次於中國內地。中國內地去年FDI金額1,057.35億美元;FDI金額全球排名第一的美國,去年則吸收了2,282.49億美元的外資。

 此外,香港去年累計的FDI總額亦領先其他亞洲地區,總存量逾1萬億美元,佔全亞洲整體金額的三成。香港於1990年的外來直接投資存量僅約2,020億美元,與2010年的1萬億美元相比,其增幅大為上升。

資金流入發展中國家

 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表示,香港首次躍升至全球第三大FDI金額最多的市場,主要是受惠全球經濟由西向東移,加上身為於亞洲地區的樞紐,兼成外資打入內地市場的有利平台,流入本港的資金顯著增加。他指,雖然環球市況未明,但今年首季FDI表現不俗,若能保持勢頭,本港全年FDI有望再創新高。

 全球市場方面,FDI金額達1.2萬億美元,按年升5%,顯示全球經濟正在危機中復甦,並從中看到資金大多流入發展中國家及經濟正在轉型的地區,去年,中國內地、香港、巴西、俄羅斯、新加坡、沙特阿拉伯、印度、墨西哥、智利及印尼的FDI金額,共佔全球FDI總金額的32%。

香港向外直接投資續增

 報告還顯示,除FDI外,去年香港及中國內地的向外直接投資(ODI)排名亦各進一位,其中香港去年ODI金額760.77億美元,排名由2009年的第5位升至去年的第4位,內地則由第6位升至第5位,ODI金額680億美元。美國去年繼續成為全球向外輸出資金最多國家,ODI金額達3289.05億美元,而德國、法國則位列全球ODI第2、3位,顯示資金由歐美流出的情況。

 報告指出,亞洲地區正積極整合經濟效益,促進外來直接投資優勢。報告並預期,亞洲發展中地區的外來直接投資額及其向外直接投資額將持續增長。

相關新聞
港吸金689億美元榮膺全球季軍 (圖)
溫總:動車事故調查須給人民一個真誠交代 (圖)
關愛基金資助病人購藥抗癌 (圖)
中國首證建航母用於科研訓練 (圖)
北斗第九星升空 年底前提供服務 (圖)
日圓急升泰韓菲干匯 債限僵局引發美元暴跌 (圖)
中國銀監會落實名單制嚴控房貸風險 (圖)
助外傭爭居港 狀棍政棍犯眾憎 (圖)
外傭民居港權覆核 葉太倡主動提釋法 (圖)
新巴城巴加薪4% 發特別獎金達共識
韓暴雨塌山泥 春川逾40遊客活埋 (圖)
挪威屠夫自命「救世主」 欲掀炭疽戰 (圖)
四川涪江污染 百萬人無水飲
灌嬰安眠藥 跨境人販落網 (圖)
聯招放榜 33%如願升大學 (圖)
巴克萊亞洲錦標賽 車仔4球大炒傑志 (圖)
廣州亞運脹單出籠 城建耗逾千億 (圖)
工資漲三成 珠三角仍缺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