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動車事故調查須給人民一個真誠交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6日晚,數十名溫州市民自發來到世紀廣場,點起擺出「7.23」數字的蠟燭,集體為「7.23」事故死難者默哀一分鐘,並為倖存者祈福。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7.23」 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給高速發展的中國鐵路敲響了安全警鐘,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對事故遇難者表示深切哀悼,對受傷人員和傷亡人員家屬表示親切慰問。會議要求抓緊查清事實,依法依規追究責任。調查處理工作要公開、透明,結果向社會公佈,給人民群眾一個真誠負責任的交代。

會議要求,要按照科學、嚴謹、依法和實事求是的原則,嚴肅認真地對事故進行調查處理。要繼續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全力減少因傷死亡、因傷致殘。要準確核實遇難者人數和身份,妥善處理好賠償、撫恤等工作。

全面排查各行業隱患

 會議指出,近一段時間,一些地方接連發生煤礦、非煤礦山、道路交通事故和建築物、橋樑垮塌事件,給民眾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這些問題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部門和單位安全生產意識淡薄,安全責任不落實、防範監管不到位,制度和管理還存在不少漏洞,教訓極其深刻。

 會議決定採取堅決措施,以交通、煤礦、建築施工、危險化學品等行業領域為重點,全面加強安全生產,並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隱患。對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的生產經營企業,要堅決停產整頓或依法關閉。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橋樑、建築、車輛等,要堅決停用,待採取措施符合安全要求後方可使用。對非法生產經營建設行為,要依法打擊,並嚴防死灰復燃。

加重違法行為懲處

 會議還要求加快修訂安全生產法,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懲處力度。要強化有關部門和地方的安全監管責任。對發生生產安全事故,要根據情節輕重依法依規嚴肅追究有關領導幹部、企業負責人和相關人員的責任。

 同時,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舉報制度,實行安全生產信息公開,接受群眾監督。各部門、各單位接到關係安全生產的舉報,都必須在第一時間查明情況、負責任地加以處理,及時向社會發佈準確真實的信息,讓人民放心。要自覺接受輿論監督,對輿論揭露的問題要深查原因,切實整改。

相關新聞
港吸金689億美元榮膺全球季軍 (圖)
溫總:動車事故調查須給人民一個真誠交代 (圖)
關愛基金資助病人購藥抗癌 (圖)
中國首證建航母用於科研訓練 (圖)
北斗第九星升空 年底前提供服務 (圖)
日圓急升泰韓菲干匯 債限僵局引發美元暴跌 (圖)
中國銀監會落實名單制嚴控房貸風險 (圖)
助外傭爭居港 狀棍政棍犯眾憎 (圖)
外傭民居港權覆核 葉太倡主動提釋法 (圖)
新巴城巴加薪4% 發特別獎金達共識
韓暴雨塌山泥 春川逾40遊客活埋 (圖)
挪威屠夫自命「救世主」 欲掀炭疽戰 (圖)
四川涪江污染 百萬人無水飲
灌嬰安眠藥 跨境人販落網 (圖)
聯招放榜 33%如願升大學 (圖)
巴克萊亞洲錦標賽 車仔4球大炒傑志 (圖)
廣州亞運脹單出籠 城建耗逾千億 (圖)
工資漲三成 珠三角仍缺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