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結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建築館:墨西哥

 除「國家館」外,今屆PQ的「建築設計展」同樣精彩,展覽地點選在極具特色和歷史的Prague Crossroads舉行(前身為近700年歷史的聖安娜教堂St. Anna’s Church)。最佳劇場建築及表演空間金獎(Gold Medal for The Best Work in Theatre Architecture and Performance Space)由希臘和墨西哥共同奪得。希臘館選取了機器劇院(Machine Theatre)和國家大劇院新翼(New Stage for the National Theatre)兩個結合文化遺產與當代建築和劇場技術的劇院作例子,探索空間與周邊環境、過去和未來的關係。而墨西哥Ojo劇場的「Within a Failing State」,則把墨西哥城的廢棄政府建築和公共場所重新打造成充滿記憶、行動主義和反映過往獨裁弊端的場域。

 此外,法國館以「發現」(Discovery)為主題,透過著名戲劇藝術家彼得.布魯克(Peter Brook)和亞莉安.莫努虛金(Ariane Mnouchkine)等使用另類演出空間作為劇團基地的經過,提出對這些空間未來發展的關注。展館設計成一個需要發現和探索的裝置,一些文字內容、電視屏幕等被隱藏,由觀眾自己發掘;同時刺激他們反思政府及社會在建築用途這議題上改變思維模式的需要,創造一個對文化活動發展有利的空間。

香港錯失機會推廣西九

 香港周邊地區如台灣和新加坡也有參與今屆PQ「建築設計展」。台灣館集合了台北藝術中心、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及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三個興建中的劇場建築,展示各個劇院之特色以及發展的可能性。世界各地都爭相展示令人大開眼界的劇場建築設計和具視野的文化區發展藍圖,然而香港卻沒有把握這個機會,把西九這獨特的文化區推廣至國外。其實今年初西九管理局所挑選的概念設計,以及西九本身的土地運用,都值得向世界劇場人士、建築專家,以至數以萬計的PQ觀眾展示。新一屆PQ展覽將在2015年舉行,西九管理局大可積極考慮參與來屆「建築設計展」項目,推廣香港的文化政策和視野。

相關新聞
特稿:逛布拉格 看劇場設計四年展 (2011-07-29) (圖)
規模口碑稍遜以往 (2011-07-29) (圖)
巴西館奪魁 展現舞台美術新視野 (2011-07-29) (圖)
匈牙利、克羅地亞 各領風騷 (2011-07-29) (圖)
特色展館逐個數 (2011-07-29) (圖)
結語 (2011-07-29) (圖)
巴西館 (2011-07-29) (圖)
俄羅斯館 (2011-07-29) (圖)
波蘭館 (2011-07-29) (圖)
《法吻》 (2011-07-25) (圖)
吻不斷,法還亂 「真相」在哪裡? (2011-07-25) (圖)
創作對談:「捉跡六億年」之Jamaika的「熱帶雨林」 (2011-07-25) (圖)
「捉跡六億年」大型壁畫創作展 (2011-07-25) (圖)
編輯推介:「Heroes Next Door」周家豪及林德銘香港聯合藝術展 (2011-07-25)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博士:音樂神童全接觸 (2011-07-25) (圖)
戲曲:劍新聲粵劇團 (2011-07-25)
展覽:《註》──藝術學士課程畢業展2011 (2011-07-25)
戲劇:《第六~敢》 (2011-07-25)
舞蹈:進劇場《舞至愛之終結》(第四度公演) (2011-07-25)
劉若英 千面紅娘 在西廂 (2011-07-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