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吻不斷,法還亂 「真相」在哪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年前,一部《法吻》在2005年藝術節亮相,廣受好評。時隔這麼久之後重演,按照這次擔任執導的「第二屆香港小劇場最佳導演」陳曙曦所說,我們可以完全將之當做一部新劇去看。這次重演絕對可以帶給觀眾一種新鮮感。「第一屆香港舞台劇最佳男主角」張錦程,和兩屆香港舞台劇最佳女主角黃慧慈,分別飾演新版本中的牧師和秘書。不變的是那個曖昧的吻所引發的一段理不清的關係,但對「真相」的渴求與重組,卻通過這對新組合大鬥演技而被呈現出了新版本的味道。導演陳氏與張錦程早已構建了足夠默契,新的團隊配合新的特質,將產生一種從未被設想到的新的可能。今次我們將與新版《法吻》導演陳曙曦共同探討,對他而言,這場創作可以被怎樣解讀,這一故事背後又有怎樣不變的社會心態?

 《法吻》的劇本非常知名,曾獲「第十五屆香港舞台劇最佳劇本」,如今再度上演,陳曙曦卻並未刻意期望求突破。他說:「我更希望能實現和觀眾的溝通。」因而無論是表演方法還是這部劇的內容本身,他都更看重與觀眾間的共鳴。距離首演已過去6年,其實香港人的生活也已發生好大變化。作為導演,他喜歡這部劇,是因為「香港很少有人能寫到這麼正面的劇本」,而新版兩位演員也帶出了劇作中的十足張力。談到與演員合作,陳曙曦毫無疑問是滿意的。他表示:「過程中大家互相也在延續創作,排練時會產生很多靈感火花。」而為了力求演出真實感,兩位演員更曾專門去模擬人物在現實中會做的事,比如去餐廳一起吃飯、邊吃便揣摩人物的處境和真實感受。

追尋「真相」會讓人感同身受

 《法吻》所要探求的,就是「真相」這個問題。究竟甚麼是「真相」?至今都沒有一個絕對的答案,故而陳曙曦會讓我們從不同角度去看事實、繼而產生反思。他說:「近幾年發生了很多事,大家都有理說不清,所以我相信,這個故事會讓人有共鳴、感同身受。」人人都希望找到真理,而每個人也都在宣稱自己的道理是對的,但「真相」究竟為何,不知情的局外人永遠不會知道,這種好無奈的現狀恰恰正是社會的整體寫照。正如陳氏的觀察:「我們每天看新聞,任何一單新聞,無論娛樂還是政治,其實我們都永遠不會知道真相是甚麼。」而大家也可以跟隨這部劇,一起來回想這個問題。

 劇情本身是嚴肅的,但絕對不乏幽默。陳曙曦和編劇的溝通中,也有重新對劇本做出改良,諸如將舊版本中過時的事實性話題和累贅對白刪去,但整體風格並未改動,只是為之加諸了全新製作,台前幕後皆是新班底。而因為這是一部正劇的關係,舞台效果並非《法吻》的最大看點,演員的表演才是最核心之處。兩個太出色的演員讓整部戲的溝通過程變得很輕鬆。當記者問到可會擔心觀眾為其中嚴肅主題而感到「悶」時,陳曙曦笑說:「怎麼會。其實語言上是很好看的,字字珠璣。」整部戲是在一種深思熟慮的框架之上成形的,因而每句對白都可謂環環相扣。身為導演,他希望大家能懷著開放的心情來觀賞這部劇,更希望《法吻》能為觀眾創造一處短暫的中立空間,去動腦筋想一想甚麼是「真相」?有時現實生活中我們或已失去獨立思考的希望,但在戲劇的世界內,便不會如此。去感受、去隨戲中人一起追尋那個每個人心底的「真相」,這便是觀眾與《法吻》的最好互動。

相關新聞
《法吻》 (2011-07-25) (圖)
吻不斷,法還亂 「真相」在哪裡? (2011-07-25) (圖)
創作對談:「捉跡六億年」之Jamaika的「熱帶雨林」 (2011-07-25) (圖)
「捉跡六億年」大型壁畫創作展 (2011-07-25) (圖)
編輯推介:「Heroes Next Door」周家豪及林德銘香港聯合藝術展 (2011-07-25)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博士:音樂神童全接觸 (2011-07-25) (圖)
戲曲:劍新聲粵劇團 (2011-07-25)
展覽:《註》──藝術學士課程畢業展2011 (2011-07-25)
戲劇:《第六~敢》 (2011-07-25)
舞蹈:進劇場《舞至愛之終結》(第四度公演) (2011-07-25)
劉若英 千面紅娘 在西廂 (2011-07-22) (圖)
紅娘的異想世界之在西廂 (2011-07-22) (圖)
音樂比賽是「惡魔」——透析香港國際中樂指揮大賽 (2011-07-22) (圖)
@北京:享樂的時代忘記苦難的三毛 (2011-07-22)
古巴華人的流動紀錄 (2011-07-18) (圖)
《中國.流動——古巴唐人記》劉博智個人攝影展 (2011-07-18) (圖)
創作對談:「捉跡六億年」之Sindy與「史前海洋生物」 (2011-07-18) (圖)
「捉跡六億年」大型壁畫創作展 (2011-07-18) (圖)
第一道拱門—海洋生物 (2011-07-18) (圖)
編輯推介:「品味.中環」攝影展 (2011-07-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