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悠揚樂聲中尋找神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Simone(左)及Nathan一同「jam歌」表演。

 七月有甚麼文藝活動?大家可能只知道有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從o靚模的寫真集是不是又「入侵」書展、今年有甚麼大作家及名人舉行研討會,到每日有幾多人排隊入場「掃」書,再加上今年有一個看似很新的題目──電子書,因為電子書其實已不是甚麼新鮮事,不知道為何在今年書展又突出「彈出來」。

 不過,七月原來有不少音樂活動,如筆者在上星期便到了位於尖沙咀的K11,因為他們因應康文署舉辦的「國際綜藝合家歡2011」活動,特別找來由美國來港參與表演的國際級音樂神童,包括小提琴手西蒙娜.波特(Simone Porter)及大提琴手陳宗道(Nathan Chan),率先在K11示範演出。

從幾歲就開始的音樂生涯

 在三藩市出生的Nathan今年才16歲,但在兩歲時已在卡內基音樂廳首次演出, 13歲跟著名歌星Roberta Flack一起錄音,更曾為三藩市交響樂團擔任大提琴獨奏。Simone更年輕,今年才13歲,她三歲半已開始學習小提琴,10歲已為西雅圖交響樂團擔任獨奏,曾亮相於獲格林美獎的電台節目《天才絕頂》,繼而使她可以在卡內基音樂廳的電視作首演。

 他們倆雖然年紀輕輕,但已很能「壓場」,Simone和Nathan在23日的示範演出曲目就包括了自由探戈、西藏舞曲、Julie O、柔板樂曲、Zapateado。可惜的是,這種免費的表演始終「供應有限」,因為只有23及24日兩場公開演奏。

 也是在七月,香港中樂團主辦的首屆香港國際中樂指揮大賽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經過一輪的比賽,最後選出三名晉身決賽的參賽者,包括肖超(中國)、孫鵬(中國)和郭健明(香港),他們一同在24晚的決賽音樂會中,競逐冠軍寶座。他們在決賽指揮香港中樂團演奏作曲家林樂培的《秋決》和趙季平的《古槐尋根》,而冠軍得獎者將指揮樂團演奏程大兆的《黃河暢想》。

 其實香港的代表──郭健明,他現職香港音樂事務處中樂組音樂主任,為兒童中樂團、香港青年中樂團、阮樂集指揮。看看資料,發現他原來師從閻惠昌,曾參與多個中西樂指揮大師班,也曾率香港青年彈撥中樂團赴蘇格蘭參演國際青年節,而且他在中學時曾在音統處學習中阮,後考獲演藝學院中阮演奏文憑及三弦音樂學士學位,師從朱黎蓉。最後,郭健明在指揮大賽獲得季軍。

 要在音樂打出名堂,還是得由細培訓,而且愈細開始接觸及訓練,愈有更大的成就。當然,這也不是定律,但有幾多個出名的音樂家是二十,甚至三十歲之後才開始學音樂的呢?

 說回Nathan及Simone,他們會聯同年僅十九歲的客席指揮及作曲家亞歷山大.普萊爾(英國),以及香港的鋼琴神童沈靖韜,聯同香港城市室樂團,舉行兩場「音樂神童全接觸」的演出(29及30 晚)。亞歷山大雖只有十九歲,但已創作逾四十首作品,英國的巴比肯中心和聖彼得堡愛樂音樂廳都曾上演他的作品,而沈靖韜年紀小小,便已贏得多個國際殊榮,包括德國埃特林根國際青少年鋼琴比賽冠軍。如果大家是音樂迷,或者早已買票入場觀看,他們除演奏羅西尼、莫扎特和海頓的樂曲外,更包括亞歷山大的新作品。

 音樂,或者從來只有「神童」,沒有「神老」吧! ■文:阿卡比

相關新聞
尋找傑出男兒系列(一) (圖)
Card Game賽場上的魔幻人生 玩遊戲是終身職業 (圖)
悠揚樂聲中尋找神童 (圖)
日本文化的兩個極端 從京都藝術到拖鞋乒乓 (圖)
「海港城.細味京都」展覽: (圖)
歷史與空間:「湯沈之爭」與清中葉崑劇的衰落 (圖)
遊蹤:漫步鹿兒島 (圖)
文化觀察:「日本張愛玲」的愛情物證 (圖)
文化觀察:說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