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世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體能訓練是運動之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30]     我要評論

 輪椅籃球是香港殘奧會唯一的隊際項目,亦是本會於1972年創會時,率先推廣的殘疾運動項目之一。回想七、八十年代,設有空調的室內體育館仍未普及,會員只能於露天球場進行輪椅籃球訓練,與現今的標準室內籃球場相比,實不可同日而語。

 香港輪椅籃球發展因受制於殘疾運動員不足,難以仿效其他國家和地區,組織及建立職業聯賽,故此協會與教練經過多番討論和分析後,決定銳意改革球隊。一方面積極招募年輕球員參與輪椅籃球,同時加強體能訓練以提升球隊的對抗能力。此外,我們亦嘗試於訓練中加入運動科研的元素,為球員進行敏捷度、上肢及腰部力量等測試,並就所收集的數據作出初步分析,協助教練對各球員訂下針對性訓練時作為參考。

 在教練嚴謹督導下,球隊每星期進行五天訓練,體能和技術比重各佔一半,並特設一課於露天球場進行,讓球員於炎熱天氣下鍛煉體能。從觀察所見,球員經3個月「地獄式訓練」後,無論體能或技術均有明顯進步。

 輪椅籃球與其他隊際項目無異,除基本功、戰術運用和團隊精神外,上佳的體能至為重要。儘管香港輪椅籃球發展至今仍處業餘階段,但隨著逐漸滲入專業化的訓練模式,加上適當利用運動科研協助,對提升球隊實力肯定大有幫助,更期望藉此能將香港輪椅籃球的發展,開闢出另一條新道路。 ■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供稿 

相關新聞
車仔誓殺出重維 (2011-07-30) (圖)
車路士足校扶助弱勢兒童 (2011-07-30) (圖)
享受鬥「力」盧均宜要贏回球迷 (2011-07-30) (圖)
維拉觀看公民操練 (2011-07-30) (圖)
比錫達斯料獲贊助斟拜仁 (2011-07-30) (圖)
活士傷癒下周復出 (2011-07-30) (圖)
體能訓練是運動之本 (2011-07-30)
港壁女團世青賽晉4強 (2011-07-30) (圖)
巴克萊亞洲錦標賽今日賽程 (2011-07-30)
港足再吞5蛋世盃外圍賽出局 (2011-07-29) (圖)
倫敦奧運倒計時1周年 (2011-07-29) (圖)
夏季奧運最大獎牌亮相 (2011-07-29) (圖)
保特每秒可袋12萬 (2011-07-29) (圖)
舒娃期待8強鬥細威 (2011-07-29) (圖)
畢頓迎接第200戰 (2011-07-29) (圖)
歐陽若曦出征德國站 (2011-07-29)
英超冠軍獎盃巡展 (2011-07-29) (圖)
似玩多於操練 施治大放笑彈 車仔快樂足球備戰傑志 (2011-07-27) (圖)
巴克萊亞洲錦標賽今日賽程 (2011-07-27)
英超冠軍獎盃明巡展 (2011-07-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世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