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短道隊衝突 管理層之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濛在溫哥華冬奧會奪500米短道速滑冠軍。 資料圖片

——矛盾長期積累 負面情緒未獲釋放

 儘管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作出了道歉和初步處理決定,由冬奧會冠軍王濛和短道隊領隊王春露之間的口角引發的隊伍內部衝突仍然餘波未了。王濛放出風聲要召開個人新聞發佈會,王春露同樣有話如鯁在喉,雙方的矛盾並未化解。

 依筆者採訪短道隊多年的經驗,無論是王濛、王春露,或是其他隊員,都是性格比較直爽、想法相對簡單的人,他們之間並沒有深仇大恨。所謂的矛盾,無非是源於對一些問題看法的分歧和理念的差異。關鍵問題在於,矛盾長期積累,負面的情緒沒有得到釋放和排解。久而久之,成見漸深。

「麗江事件」成導火索

 其實,問題的根源或許在2010年冬奧會之前就已經埋下,只是光鮮的成績掩蓋了一切。而1個多月之前的「麗江被打事件」成為一個導火索,外界的壓力引爆了內部的分歧。這次的隊內衝突,某種意義上講是上次衝突的「升級」。

 對於「麗江事件」的部分事實,王濛本人和王春露有著不同的說法,而冬季中心並沒有給出公眾希望知道的真相。雖然表面上問題暫時掩蓋住了,可是隊內的矛盾卻因此而加劇。

 平心而論,中國短道速滑隊在麗江的言行有不當之處,但隊員們也有受委屈的地方。冬季中心卻遮遮掩掩,該承認的錯誤沒有承認,該爭取的權益沒有爭取。這是冬季中心管理層之責,錯不在短道隊。

 依筆者之見,新近爆發的隊內衝突,並不是因為其中牽扯了多大的直接利益,更多的是一種情緒的宣泄。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覺得委屈,以致演變成水火不容之勢。

情緒宣泄致水火不容

 王濛、王春露也好,其他捲入衝突的教練員、運動員也罷,其實他們同在一條船上。沒有嚴格的管理和訓練,王濛也就不成其為王濛,她頭頂上的光環會迅速褪去,冬奧冠軍的頭銜並不是鐵打的飯碗。沒有王濛和其他運動員的支持,王春露這個領隊也當不好。沒有全隊的齊心協力,2014年索契冬奧會延續輝煌更將成為奢談。

 事情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考驗的是當事人的智慧和胸懷。退一步海闊天空,局面其實並沒有想像的那樣糟。

 在冬管中心決策層的面前,他們必須為在「麗江事件」中不甚妥當的處理方式買單。一是一,二是二,是誰的錯誰認,誰的責任誰承擔。決策層應當拿出魄力,及時地以權威的聲音還原事實真相,公開、透明、公正地處理這件事情,不袒護也不冤枉任何一方,這樣的結果一定比遮遮掩掩、只顧「懷柔」或是一味拖延要強。■新華社

相關新聞
短道隊衝突 管理層之責 (圖)
王濛停訓非最終處罰 (圖)
王父 助教互毆各執一詞 (圖)
事件回放 (圖)
么正傑:倫敦奧運會 中國看孫楊 (圖)
中國女隊混合接力摘銀 (圖)
首獲世錦賽銀牌 (圖)
世游賽31日賽程
獎牌榜 (截至7月30日) (圖)
車路士亞洲行滿載而歸 (圖)
女球迷食羅沙度波餅浴血
負布力般包尾 傑志毫不失禮 (圖)
黃洋一戰成名 (圖)
香港足球如何重生
返酋長球場鬥舊會阿仙奴 亨利聲援恩師 (圖)
雲加:絕不平賣法比加斯 (圖)
奇連士文接掌美國隊 (圖)
謝拉特九月前無法復出 (圖)
柏斯托尼成法甲最貴球員 (圖)
摩帥僅獲象徵式減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