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美削赤對中國影響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3]     我要評論

 美國國債上限危機告一段落。根據民主共和兩黨達成的協議,華府會在未來10年削赤2.4萬億美元(約18.7萬億港元)。有評論認為,美國在經濟增長疲弱之時大減公共開支,不利經濟;而美國是歐盟之後,中國的第2大貿易夥伴,美國經濟欠佳,中國必將深受影響。

 上述分析似有偏頗。首先,美國每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已達15萬億美元(約117萬億港元),加上未來繼續累積赤字,2.4萬億美元算不上大規模削赤。削赤分10年進行,將2.4萬億美元攤薄,經濟學家認為只會使美經濟年增長率降低0.1%。

 至於對中國的影響,根據美國數字,中國去年共向美國出售價值2,830億美元(約2.2萬億港元)的貨品,佔去年中國GDP的4.7%,然而美國在金融海嘯中元氣大傷,中國經濟增長卻依然強勁,加上中國積極擴展內需,對美國經濟的依靠一直以來被西方傳媒有所誇張。

 同時中國畢竟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美債評級有任何「風吹草動」,都會損害中國利益。倘投資者對美元和美債信心大減,導致美元貶值,中國對美國的負債「被減輕」,得益的正是美國。1980年代,日圓兌美元匯率處於低位,美國聯同西方國家逼迫日本簽署《廣場協定》,目的之一就是要「減輕」對日本的負債額。

 因此結論是:儘管中國經濟增長對美國的依賴不如外界想像之大,但美國有責任整頓財政,否則勢必影響中國以至全球利益。是次債限鬧劇更再次展現一個真理:美國的經濟問題全是一己做成,美債倘被降級,美元匯價勢必大挫,原因是自己「洗腳唔抹腳」。美國過往屢次抱怨人民幣被低估,論據之荒謬不值一駁。 ■張啟宏

相關新聞
美債限終勉強過關 降級威脅未除 (圖)
環球點評:美削赤對中國影響微
美股中段跌逾百點 金價創新高
麥康奈爾點中餐「花錢多」 (圖)
意西國債孳息創新高
奧巴馬弱勢恐難連任 (圖)
敘利亞齋月開殺戒164死 (圖)
意大使被召回國 敘拉攏印阻譴責 (圖)
中國晤聯國官員促增斡旋利國力度
美失業者住帳篷 靠施捨度日
奧巴馬50大壽 超豪慶生惹爭議
以同意恢復舊界 換巴放棄立國
英《太陽報》讀者資料被盜
英國人興養雞省買蛋錢
超近距看灶神星 (圖)
查韋斯變光頭 (圖)
美某大學校長原是SM狂
印漢醫小腸氣驚現子宮
iPhone5傳10月面世
調查:IE用家IQ如智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