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敘利亞齋月開殺戒164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敘政府透過國營電視台播出畫面,指「滋事者和持槍歹徒」把軍人屍體擲入河中。法新社

 敘利亞反政府示威浪潮未有平息跡象,總統巴沙爾政權的鐵腕鎮壓也日益強硬。政府軍周日起出動坦克,於反對派大本營哈馬及其它地區血腥鎮壓,踏入8月伊斯蘭齋戒月後衝突持續,3日以來造成至少164人死亡。分析稱,鎮壓表明巴沙爾選擇一條不歸路。聯合國安理會擬再度辯論譴責敘國決議,歐盟則擬擴大制裁。

 敘利亞反對派從上周五起,於境內多個省市大規模遊行抗議,與警方發生衝突。軍方前日大開殺戒,出動大量坦克與裝甲車,在哈馬等地血腥鎮壓民眾,造成逾百人死亡,鎮壓前日持續,再殺死24人。

拿機槍肆意開火 至今殺2100人

 政府軍昨日繼續鎮壓,首都大馬士革有居民稱,配備機槍的軍人登上安全巡邏車及貨車,徹夜巡邏,向民眾肆意開火,殺死6人,數十人受傷。

 分析指政府這次鐵腕對付反對派,是希望顯示有能力鎮壓全國動亂。中東分析家扈利稱,政府將毫不手軟地繼續用武力對付反對聲音。

 歐盟前日凍結敘國另外5名軍政官員的資產及發旅遊禁令。連同巴沙爾在內,已有35人遭制裁。英國外相夏偉林表示,此舉能揪出鎮壓黑手,認為未來應實施更多制裁。

 人權組織稱,敘國自3月爆發反政府示威至今,已造成逾2,100人死亡。聯國官員則表示有3,000人失蹤、1.2萬人被收監。歐洲多國曾於6月在聯國提出譴責決議,但遭中國及俄羅斯威脅否決而作罷。英法德等國昨重啟決議,促請聯國予以譴責;有外交官表示,聯國可能只會發聲明,而不會警告採取行動。

俄憂利國翻版 法稱不軍事介入

 俄駐聯國代表丘爾金表示,俄國傾向支持發聲明,稱這是要求停止暴力的強烈訊息,能令敘國局勢和平進展。他憂慮聯國譴責敘國,或會重演利比亞情況,讓西方軍事介入。但美駐聯國大使蘇珊.賴斯批評,引用利比亞情況只是不想面對敘國局勢的藉口。法國表示,國際社會未有計劃軍事介入。

 聯國秘書長潘基文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敘國鎮壓行動,並對流血衝突及平民傷亡表示關注。他敦促敘國立即停止對平民使用暴力。他表示,敘國有義務尊重及保護國民的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等基本人權。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英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美債限終勉強過關 降級威脅未除 (圖)
環球點評:美削赤對中國影響微
美股中段跌逾百點 金價創新高
麥康奈爾點中餐「花錢多」 (圖)
意西國債孳息創新高
奧巴馬弱勢恐難連任 (圖)
敘利亞齋月開殺戒164死 (圖)
意大使被召回國 敘拉攏印阻譴責 (圖)
中國晤聯國官員促增斡旋利國力度
美失業者住帳篷 靠施捨度日
奧巴馬50大壽 超豪慶生惹爭議
以同意恢復舊界 換巴放棄立國
英《太陽報》讀者資料被盜
英國人興養雞省買蛋錢
超近距看灶神星 (圖)
查韋斯變光頭 (圖)
美某大學校長原是SM狂
印漢醫小腸氣驚現子宮
iPhone5傳10月面世
調查:IE用家IQ如智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