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機構率先降美信用等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地時間8月1日拍攝的美國國債鐘顯示,美國國債總額已經突破14.4萬億美元,美國每個家庭平均要承擔12萬美元債務。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儘管美國通過調高債務上限法案暫時擺脫債務違約風險,惟其借新還舊的做法仍備受市場質疑。中國專業評級機構大公國際3日決定,將美國本、外幣國家信用等級從A+下調至A,展望為負面,這亦是美國國會兩院通過相關法案後,首個將美國國家信用等級降級的評級機構。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早前就調高債務上限達成一致,決定將債務上限提高2萬多億美元,同時削減赤字2.5萬億美元,至此,債務違約的短期警報解除。

削赤速度低於新債增長

 大公國際指出,美國此舉並未改變國家債務增速超過經濟和財政收入增長的總趨勢,這一事件成為美國政府償債能力進一步下降的一個拐點。與此同時,美國財政赤字削減速度遠低於新增債務增長速度,收不抵支的財政政策必然繼續推動美國政府債務水平不斷上升。大公國際預計,未來美國政府赤字水平仍然較高,聯邦政府債務規模繼續攀升,2012年底將超過國內生產總值(GDP)。

 大公國際認為,美國政黨之爭所暴露出的政治體制弊端表明,美國政府難以從根本上治理國家主權債務危機,美國債權人利益安全缺乏政治經濟制度保障。大公國際稱,「下一步必然啟動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這將使世界經濟陷入全面危機,在這一過程中,美元地位亦將發生根本性動搖」。

美主權債務危機續深化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提升債務上限僅僅暫時避免了政府債務違約,但並沒有改善國家債務償還能力,政府債務負擔加重,將推動美國主權債務危機繼續深化。因此,預計美國償債能力將繼續保持下降趨勢,償債能力下降與債務負擔上升矛盾的積累增加了爆發主權債務危機的必然性。

 大公國際稱,在如何從根本上解決國家經濟增長動力不足的問題上,美國國會並沒有形成有建設性的決議,這表明美國政府無法通過增加真實財富創造解決償債能力問題,國家償債能力下降不可逆轉。

 大公國際早前已將美國本、外幣國家信用等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歷史資料顯示,去年7月大公國際對美國國家信用等級的初次評定為AA。此後11月3日美聯儲宣佈實施第二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後,大公國際將其信用等級下調至A+,展望為負面。

相關新聞
中國機構率先降美信用等級 (圖)
惠譽穆迪維持美3A 前前景展望「負面」
專家解讀:降級將小幅推高美債融資成本
周小川:冀美國妥處債務問題 (圖)
中美國債利差 接近歷史高點 (圖)
美前商務部副部長:危機暫解 對華有利
粵港生態系列報道之二 (圖)
過度開發 外物入侵 嶺南600種植物瀕絕 (圖)
粵港野生蘭 生存受威脅 (圖)
喬灌草搭配 城市變「氧吧」 (圖)
粵保護區面積 低於全國水平 (圖)
資金缺乏 人才珍稀 (圖)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土沉香 (圖)
嶺南珍稀植物紅花荷 (圖)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蘇鐵蕨 (圖)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大果木蓮 (圖)
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伯樂 (圖)
內地城市貧困人口5000萬 (圖)
內地城市面臨8大民生難題
科學發展指數 深京滬領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