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小川:冀美國妥處債務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見圖)3日表示,中國對美國上調債務上限和削減預算赤字的協議表示歡迎,但希望美國能夠妥善處理債務問題。周小川稱,中國將密切關注美國在提高債務上限上取得的進展,中國外匯儲備管理將繼續堅持多元化投資原則,加強風險管理,最大限度減少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對中國造成的負面影響。

中國外儲堅持多元化投資

 周小川指出,中國歡迎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了2011年預算控制法案,在提高債務上限和制定長期減赤計劃方面取得了進展。他說,「對於法案的具體內容和分階段實施過程,中國將進一步研究並保持密切關注。近年來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下,中美財經官員保持了有效溝通,促進了相互理解。」

 周小川稱,從國內的角度來看,中國將採取有效措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維護中國經濟和金融安全。外匯儲備管理將繼續堅持多元化投資原則,加強風險管理,最大限度減少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對中國造成的負面影響。

促美方保障美債投資安全

 周小川強調,美國國債是全球債券市場最主要的投資與交易品種,美國國債市場的大幅波動和不確定性將影響國際貨幣金融體系穩定,拖累全球經濟復甦。中國希望美國政府和國會從自身和全球利益出發,切實採取負責任的政策措施,妥善處理債務問題,保障美國國債投資安全和市場正常運行,維護全球投資者信心,實現在G20達成共識的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央行最新統計數字顯示,中國目前外儲接近3.2萬億美元。據分析師估計,中國外儲中有7成為美元資產,而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中國5月份淨增持美國國債73億美元,達11,598億美元,是美國國債海外的最大「金主」。

相關新聞
中國機構率先降美信用等級 (圖)
惠譽穆迪維持美3A 前前景展望「負面」
專家解讀:降級將小幅推高美債融資成本
周小川:冀美國妥處債務問題 (圖)
中美國債利差 接近歷史高點 (圖)
美前商務部副部長:危機暫解 對華有利
粵港生態系列報道之二 (圖)
過度開發 外物入侵 嶺南600種植物瀕絕 (圖)
粵港野生蘭 生存受威脅 (圖)
喬灌草搭配 城市變「氧吧」 (圖)
粵保護區面積 低於全國水平 (圖)
資金缺乏 人才珍稀 (圖)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土沉香 (圖)
嶺南珍稀植物紅花荷 (圖)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蘇鐵蕨 (圖)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大果木蓮 (圖)
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伯樂 (圖)
內地城市貧困人口5000萬 (圖)
內地城市面臨8大民生難題
科學發展指數 深京滬領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