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城市貧困人口5000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日,一名拾荒者帶著他的三隻寵物狗在北京金融街撿垃圾。他說,這些狗都是他撿來的流浪狗,他餵這些狗吃狗糧,自己則省吃儉用。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昨天發佈的2011年《城市藍皮書》指出,到2009年,內地城市貧富差距拉大,當前城市貧困人口數約為5,000萬人(中國城市目前合理的貧困線大約在人均年收入7,500-8,500元之間),貧困人口的規模擴張及問題的複雜化,已成影響城市穩定的一大隱憂。此外,藍皮書歸納了中國城市民生面臨的八大主要問題,包括農民工市民化進展緩慢、城市住房價格上漲過快等。

研究者選取城鎮居民家庭恩格爾系數作為測度中國城市中等收入階層的指標,將恩格爾系數處於0.3-0.4之間的城市家庭界定為中等收入階層(高收入階層的家庭恩格爾系數小於0.3,中低收入階層的家庭恩格爾系數大於0.4)。結果顯示,2000年到2009年的十年間,內地城市中等收入階層的規模年均增長3.8%,已達2.3億人,佔城市人口的37%左右,其中北京和上海的中等收入階層規模較大,分別達到了46%和38%。根據藍皮書預測,從2010年到2025年中國城市中等收入階層規模將以每年2.3%的速度擴大,到2020年將接近47%左右,在2023年前後可能要突破50%。在2019年城市中等收入階層的比重可能首次超過城市中低收入階層的比重,即所謂「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形」社會結構將首次出現。

中等收入階層將持續擴大

 藍皮書同時指出,當前,隨著城市貧富差距的拉大,城市貧困問題依然十分突出。近年來,儘管絕對貧困發生率呈現逐年下降趨勢,但相對貧困,特別是城市相對貧困發生率卻逐年升高。按照2010年《中國統計年鑒》數據,截至2009年底,內地城鎮人口數為62,186萬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7,175元(人民幣)。基於統計數據測算,中國目前城市合理的貧困線大約在人均年收入7,500-8,500元之間,貧困人口數大約為5,000萬人,是目前低保標準和受保人數的2倍左右。受到區域經濟差異的影響,其中東部地區貧困人口比重最低,東北地區和西部地區貧困人口比重較高。而隨著中國常住城市的流動人口的增加,流動人口在醫療、子女教育、社會福利等方面的困境將加劇城市貧困的發生,貧困家庭的兒童學業失敗、心理失衡和行為失範等方面的問題也普遍存在。因此,城市貧困人口的規模擴張及問題的複雜化,已成為影響城市穩定的一大隱憂。

貧困人口擴張 成城市穩定隱憂

 此外,藍皮書介紹了中國城市民生面臨的八大主要問題,包括農民工市民化進展緩慢、城市住房價格上漲過快等、大城市交通擁堵、城市社會養老準備不足、城市貧困問題日益突出、城市義務教育發展差距過大、城市社區醫療服務發展滯後、城市人居環境面臨挑戰。

 專家指出,與發達國家不同,作為人口大國的中國不能效仿發達國家的貧困標準和反貧戰略,必須根據中國自身的經濟、社會、政治、結構和文化狀況擬定適合城市反貧困戰略的綜合性減貧政策。這需要中國城市在兼顧經濟發展、保障完善和素質提升的基礎上,設計並實施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福利制度,形成積極的、有中國特色的城市反貧困政策體系。具體對策包括:一、建立一套城市貧困標準的監測指標體系及貧困線的測算方法。二、發展城市經濟,合理推動城鎮化進程。三、改革收入分配機制,增加城市貧困人口的收入。四、建立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擴大低保覆蓋面。五、加大人力資本投資,打破城市貧困家庭人力資本的惡性循環,促進就業。六、多渠道地治理和遏制貧困,為民間資本進入城市貧困治理創造條件。

相關新聞
中國機構率先降美信用等級 (圖)
惠譽穆迪維持美3A 前前景展望「負面」
專家解讀:降級將小幅推高美債融資成本
周小川:冀美國妥處債務問題 (圖)
中美國債利差 接近歷史高點 (圖)
美前商務部副部長:危機暫解 對華有利
粵港生態系列報道之二 (圖)
過度開發 外物入侵 嶺南600種植物瀕絕 (圖)
粵港野生蘭 生存受威脅 (圖)
喬灌草搭配 城市變「氧吧」 (圖)
粵保護區面積 低於全國水平 (圖)
資金缺乏 人才珍稀 (圖)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土沉香 (圖)
嶺南珍稀植物紅花荷 (圖)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蘇鐵蕨 (圖)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大果木蓮 (圖)
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伯樂 (圖)
內地城市貧困人口5000萬 (圖)
內地城市面臨8大民生難題
科學發展指數 深京滬領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