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國債利差 接近歷史高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中美5年期國債收益率之差於3日已觸及歷史高點251個基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中國5年期國債與可比美國國債的收益率之差於3日已觸及歷史高點251個基點,兩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之差僅比紀錄高水平低1個基點。

短期資本持續流入中國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穩定的經濟增速、人民幣升值預期和國內外正利差對國際資本的吸引力明顯。從推動國外短期資本流入的利差、匯差與資產收益差三方面考慮,中國下半年將面臨短期資本持續流入的較大壓力。

 自4月份以來,中美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之差已擴大逾一倍,達到132個基點,接近2010年11月觸及的133個基點,據彭博社數據顯示,後者為2005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人民幣兌美元最近兩周上漲0.41%,中國人民銀行2011年已3次加息、6次上調銀行存款準備金率,推高了債券收益率,這些因素使本地資產對海外投資者的吸引力持續上升。同時,美國國債收益率下跌,有跡象顯示美國經濟復甦正失去動能。官方數據顯示,美國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長1.6%,中國GDP同比增長9.5%。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海外唱空中國經濟的噪音漸強,但今年下半年中國經濟有望實現軟著陸,而美歐經濟較難出現強勁增長,國際資本不會逆流,流動規模甚至有可能擴大。今年6月新增外匯佔款增速有所放緩,但短期資本流入是近年來外匯佔款增長的主要推動因素。央行及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新增外匯佔款2.1萬億元人民幣,約合3,200億美元。其中同期FDI和貿易順差分別為609億和449億美元,有超過2,000億美元的外匯佔款難以解釋。

準備金率料下半年放緩調整

 中金公司1日發佈宏觀報告稱,外匯佔款上升並不一定帶來貨幣政策緊縮的壓力。報告認為,與央行的外匯佔款數量上升相應的,是流出境外的人民幣數量也在上升,國內人民幣供給增加的壓力並不大。不過,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指出,下半年外匯佔款增勢難減,月均新增外匯佔款在3,000億元人民幣的較高水平,準備金率仍有繼續上調可能。而考慮到部分銀行流動性壓力較大、準備金率走高給市場帶來的壓力,預計下半年準備金率調整頻率會明顯放緩,很可能不會超過兩次,每次0.5個百分點。

相關新聞
中國機構率先降美信用等級 (圖)
惠譽穆迪維持美3A 前前景展望「負面」
專家解讀:降級將小幅推高美債融資成本
周小川:冀美國妥處債務問題 (圖)
中美國債利差 接近歷史高點 (圖)
美前商務部副部長:危機暫解 對華有利
粵港生態系列報道之二 (圖)
過度開發 外物入侵 嶺南600種植物瀕絕 (圖)
粵港野生蘭 生存受威脅 (圖)
喬灌草搭配 城市變「氧吧」 (圖)
粵保護區面積 低於全國水平 (圖)
資金缺乏 人才珍稀 (圖)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土沉香 (圖)
嶺南珍稀植物紅花荷 (圖)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蘇鐵蕨 (圖)
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大果木蓮 (圖)
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伯樂 (圖)
內地城市貧困人口5000萬 (圖)
內地城市面臨8大民生難題
科學發展指數 深京滬領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