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銀登陸 不再繞道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辦法」內容修改後,兩岸金融業務往來將大幅鬆綁,台灣公營銀行登陸更具競爭力。圖為首波登陸的台資第一銀行大打服務牌,搶佔商機。

 香港文匯報訊  台北消息:據台媒報道,台灣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本周一向馬英九報告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辦法的鬆綁內容,「國安」高層與府院原則同意,銀行登陸「三選二」可望正式鬆綁,解除限制,讓金融業有脫胎換骨機會。一旦核定,未來台資銀行登陸將一律改採島內母行模式,不必繞道香港等第三地。「行政院」近日可望正式核定。

 據報道,金管會周一向「總統府」兩岸「國安」小組簡報鬆綁《兩岸金融業務往來辦法》內容,原則上「國安」單位對鬆綁金融業登陸的限制沒有意見,可望加速「行政院」核定的腳步。

增台公營銀行競爭力

 一旦核定,未來台資銀行登陸將一律改採島內母行模式,不必繞道香港等第三地。這次修法,兩岸金融業務往來將大幅鬆綁,讓台灣公營銀行登陸更具競爭力,包括在總額控管不變下,金控或銀行參股陸銀將不限1家、取消需設兩家分行才能設立子行的規定。

 同時取消登陸經營業務三選二(分行、子行、參股選二)的規定、中國分行放款餘額上限從2倍提高到3倍,並計入母行營運資金等。高層認為,只要做好風險控管機制,銀行選擇分行、子行或參股方式登陸並不重要,限制「三選二」意義不大。

 但對於單一銀行投資,仍有總風險控管機制,金融業對大陸地區總曝險部位,「央行」建議從嚴訂定,將公營銀行到大陸投資、授信等總額上限訂為淨值50%,「金管會」則主張60%,寬或嚴將由「行政院」最後裁決。

業者呼籲規範勿重複

 不過,現行已對公營銀行到大陸市場,限制大陸分行放款餘額,不能超過當地吸收存款及拆借資金2倍,銀行參股陸銀不得逾淨值15%等,若加上曝險額度,業者認為有重複規範之虞。高層說,如何定義曝險額度計算內容,才是重點。

 此外,「陸委會」以及「內政部」等相關單位也報告陸客個人遊的執行成果,對於執行首月只有500餘人,備受馬英九等府院高層關切。相關單位分析,大陸應在等待適當時機再放行更多人,初期即使放行通過大通證,很多人不一定馬上申請赴台。

相關新聞
台銀登陸 不再繞道香港 (圖)
兩岸投保協議 吳敦義:審慎樂觀 (圖)
楊秋興:現實多制約 籲宋勿參選 (圖)
陸生赴台煩惱多 常被問「雙英更愛誰?」
助馬宋溝通 吳伯雄請纓 (圖)
阿扁恐被切割 拉四天王落水
小英副手人選 前財長林全上榜
七旬神棍「施法」 騙姦少女判8年
民進黨中常會 蔡致詞 謝翻桌!
虐兒致變植物人 台三惡婦判監
最佳老爸 (圖)
支教甘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