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陸生赴台煩惱多 常被問「雙英更愛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台灣消息:今年9月,首批大陸學生即將登台入學。台灣各間大學於今年首次招收大陸學生,全台共有134所高校參加招收陸生計劃,其中較受關注的首次提供1,488個學士學位,但最終只錄取1,015名大陸學生,未料,隨著各校的新生登記程序相繼結束,竟有多達273名已獲錄取的大陸學生放棄來台升學,比率高達四分之一。

 有「棄台升學」的大陸學生指出,在大陸上大學可以跟全國各地的人打交道,但在台灣,接觸的同學只是島內的學生,視野過於局限。更有學生指出,兩岸大學生在價值觀、政治立場、學習態度乃至生活態度等各方面均大有不同,有學生坦言:「隨著開學日子愈來愈近,內心的煎熬越來越大。」曾有在台灣學習過的大陸學生抱怨,台灣同學熱衷政治,「他們老讓我們表態,到底是喜歡馬英九還是蔡英文,我都煩死了!」

學校:「不鼓勵」陸生涉政治

 據悉,政治立場與歷史認知是兩岸青年學子差異最大的地方,世新大學教務長蔡念中表示,因為有不同,所以該校希望前來留學的大陸學生可以多了解台灣的選舉文化、媒體嗆聲等現象。但有媒體訪問發現,大部分的台灣學校及老師對大陸學生來台後參與政治相關活動持「不鼓勵」態度,他們希望大陸學生來台學習「單純一點好」,但大多學校強調,他們也不會禁止學生參與相關的活動。據介紹,不少大陸學生對台灣的政治氣氛感到好奇,對台灣常見的政治遊行等,「他們其實很想去看看,但是又好像不敢去。」

相關新聞
台銀登陸 不再繞道香港 (圖)
兩岸投保協議 吳敦義:審慎樂觀 (圖)
楊秋興:現實多制約 籲宋勿參選 (圖)
陸生赴台煩惱多 常被問「雙英更愛誰?」
助馬宋溝通 吳伯雄請纓 (圖)
阿扁恐被切割 拉四天王落水
小英副手人選 前財長林全上榜
七旬神棍「施法」 騙姦少女判8年
民進黨中常會 蔡致詞 謝翻桌!
虐兒致變植物人 台三惡婦判監
最佳老爸 (圖)
支教甘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