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末日博士:QE3來也太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新末日博士」之稱的著名經濟學家魯比尼(見圖)表示,對美國經濟及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均無太大信心。他認為,日本及瑞士本周先後出手干預匯市,形同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QE),因此相信聯儲局遲早也會出台QE3,不過他形容這輪QE將會「太少太遲」。

 魯比尼近日接連在微博twitter發文,表達對股市下跌、美國陷入雙底衰退及歐債危機的關注。他前日指出,去年已預計會有QE3、QE4甚至QE5推出。

可只買長債 阻短息拉低

 魯比尼1月接受《福布斯》訪問時稱,聯儲局在金融海嘯期間甚至購入貝爾斯登及美國國際集團(AIG)的「毒」資產,反映局方會盡力挽救財困的州政府。若國會不為所動,局方將面臨出手壓力。他表示,QE3的目標很可能是州政府及本地債務。

 有分析認為,如果局方推行QE3,可能會效法前總統肯尼迪時代的做法,只購買10年期或以上的美債。當年肯尼迪需要刺激經濟,但同時低息促使套利投資者將黃金運到歐洲圖利。肯尼迪和聯儲局於是只買長債,短息不被拉低,阻止黃金進一步流出。

 由於聯儲局的QE一直被批評推高資產價格,而此舉很大程度是短息下跌、美元變弱所致,分析認為局方大可效法肯尼迪的方法。  ■《福布斯》/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紐時》斷定:美雙底衰退 (圖)
道指點數歷來第9大跌幅
策略師預計:美股再跌數周 (圖)
投資者恐慌 交易所愁雲慘霧 (圖)
英基金經理慘蝕 嘆市場極虛弱
楊潔篪促各國 加強協調
歐債危機與金融海嘯相似處
歐央行傳欲買西意債撐市 (圖)
意搜查標普穆迪 疑致股市波動 (圖)
世界不再相信美國 (圖)
8成美國人不滿國會
英報:股災預兆海嘯
全球遏本幣匯率戰續打 (圖)
新末日博士:QE3來也太遲 (圖)
美梅隆銀行收費抗存巨款潮
火星表面疑現水流 200米奇異陰影 再惹生命猜想 (圖)
牛頓隕石杭驚現水流痕跡 (圖)
竊聽風暴:遭《每日鏡報》竊聽 保羅麥卡尼將報警 (圖)
美青年玩沙 活埋半小時險死 (圖)
北約空襲利比亞 傳卡扎菲第6子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