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火星表面疑現水流 200米奇異陰影 再惹生命猜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太空總署(NASA)於2006年派到火星軌道進行勘測任務的飛行器,最新傳回的觀測照片顯示,在火星溫暖季節期間,其表面局部地區可能存在鹽水。若分析獲證實,將是首次在火星表面發現水流,令科學家進一步猜想火星可能存在生命。

 NASA此前探測已發現,火星中高緯度地區的淺層地表有冰存在跡象,但最新照片中,懷疑是水流的地方卻出現在南半球地區。照片顯示,在火星晚春至秋季,南半球的山坡上會出現手指狀陰影,入冬後會消失,翌年春季再現。

料鹽分極高 分布地面下

 陰影特徵與一般火星山坡溝槽有異,不但只有約0.5至5米闊,而且非常密集。陰影亦會隨季節及緯度變化,晚春至秋季變得更長更暗,部分可在兩個月內延伸長達200米。

 科學家相信若火星真有液態水存在,其鹽分應該相當高,而且分布於地面下。這解釋了液態水不會在攝氏負128度的嚴寒火星表面凝結,或在低氣壓環境下蒸發。

可迅速蒸發 偵測困難

 負責跟進發現的亞利桑那大學教授麥克尤恩昨日在《科學》期刊發表文章,他指出,科學家已在火星7個地方發現手指狀陰影,另有20多個潛在地點,若獨立觀察照片可能無甚特別,但把它們按時間進行比較,就會有重大發現。麥克尤恩表示,最佳解釋是火星有鹽水流動,但不能因此斷言火星有水存在。

 他表示,當偵測器轉向有水流跡象的山坡時,可遙遠分析物質化學成份的儀器未能證實是否有水存在。他解釋液態水可迅速由表面蒸發,偵測時當地亦剛巧無水。至於地下鹽水流動改變沙粒分布及崎嶇不平的地形,令表面呈黑色,麥克尤恩認為現象難以理解,但透過反覆觀察及實驗,相信能解開疑團。NASA署長博爾登表示,今次發現令人類更接近解答「火星是否有生命存在」的問題,同時證明火星是未來載人航天探索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郵報》/《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紐時》斷定:美雙底衰退 (圖)
道指點數歷來第9大跌幅
策略師預計:美股再跌數周 (圖)
投資者恐慌 交易所愁雲慘霧 (圖)
英基金經理慘蝕 嘆市場極虛弱
楊潔篪促各國 加強協調
歐債危機與金融海嘯相似處
歐央行傳欲買西意債撐市 (圖)
意搜查標普穆迪 疑致股市波動 (圖)
世界不再相信美國 (圖)
8成美國人不滿國會
英報:股災預兆海嘯
全球遏本幣匯率戰續打 (圖)
新末日博士:QE3來也太遲 (圖)
美梅隆銀行收費抗存巨款潮
火星表面疑現水流 200米奇異陰影 再惹生命猜想 (圖)
牛頓隕石杭驚現水流痕跡 (圖)
竊聽風暴:遭《每日鏡報》竊聽 保羅麥卡尼將報警 (圖)
美青年玩沙 活埋半小時險死 (圖)
北約空襲利比亞 傳卡扎菲第6子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