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非常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業界憂盲目投資泡沫或爆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典集團聯席董事長兼總裁張寶全(左一)透露,今典正以日增3.5塊銀幕的速度在二三線城市發展。 章蘿蘭 攝

——內地票房飛漲 影院建設高速增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內地影業產業化改革成績斐然,八年間全國票房錄得十倍增長,去年更是創紀錄地進賬101.72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幅居然高達63.9%。眼見遍地是金,享有全球最高票房分成的內地影院,引來各路資本群雄逐鹿,甚至有公司以日均3.5塊銀幕的速度在全國撒網。惟業內人士對此看法不一,樂觀者以全國近八成城市無影院為由,堅稱影院缺口巨大,未來潛力無限;悲觀者則預測,盲目投資帶來的巨大泡沫必將在兩年內破滅。

 下列數據始終為樂觀者津津樂道。美國有逾四萬塊電影銀幕,平均每八千人擁有一塊;日本與韓國則是每兩萬人佔據一塊銀幕;至2010年11月,中國內地有13.39億人,同期全國城市影院銀幕總數為6200塊,每塊銀幕有多達21.6萬人共享,約為美國的1/27,日韓的1/11。放眼全國,則有諸多「處女地」有待開墾。統計顯示,在內地300多個地級市、2800多個縣級市中,目前仍有多達75%的城市沒有影院。這似乎與中國票房大國的身份極不匹配。

銀幕發展「迎來高潮」

 根據今年五月中國電影家協會產業研究中心正式發佈的《中國電影產業研究報告》,2010年中國內地總票房規模已躍居世界第五,平均單片票房則僅次於美國位居世界第二。內地娛樂產業研究機構藝恩諮詢分析,今年中國電影票房將衝150億元,明年則有望達到210.34億元,超過日本成為世界電影票房第二大國。

 這邊廂是票房的飛速增長,那邊廂卻是影院資源極度稀缺,放著如此大好的搵錢機會,自然引來各路資本爭相覬覦。今年六月的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嘉賓們都帶來了雄心勃勃的影院擴張計劃。中國數字電影產業領域標杆、今典集團聯席董事長兼總裁張寶全就透露,今典正以日增3.5塊銀幕的速度在二三線城市發展,今年年底前達到自營銀幕1100塊,加盟銀幕1500塊,並預計旗下投資的新影院將於兩至三年內收回投資,其中30%的影院甚至根本無需兩年。在他看來,內地銀幕發展已於今年「迎來高潮」,明年後年則是「高潮的高潮」,銀幕數量將在五年內達到五至六萬塊,為目前的近十倍之多。

非業界人士沾手影圈

 影院「圈地運動」正在內地二三線城市高歌猛進。國營、民營、港資、外資、風險投資,形形色色的資本蜂擁而至,這其中,既有以中影、保利博納、星美、華誼兄弟等全產業鏈電影公司為代表的「正規軍」,也有以萬達、世茂、大地、今典等代表,來自地產、IT等其他行業的「雜牌軍」。逾30個活躍的影院「玩家」中,超過一半是近一兩年殺入市場的新手。

 保利博納於2009年涉足影院業,同期宣佈將於三至五年內投資建成20家五星級影院。華誼兄弟緊隨其後,旗下首家影院也於去年開業,並計劃於兩至三年內快速上馬15家影院。「覺悟」更早的星美,截止今年年底就將擁有70座影院,500塊銀幕。對這些專業「玩家」而言,涉足影院建設有更多涵義。保利博納總裁于冬就曾表示,在荷里活大片的衝擊下,沒有實體的本土公司,抗風險能力頗為薄弱。他認為90年代的韓國影業對今日之中國同行頗可引以為戒,「當時韓國本土影片公司一味效仿荷里活的大投資模式,導致極度內耗,能夠倖存下來的,是擁有電影院的希傑公司。」

歐 美 韓外資伺機而動

 相形之下,以地產起家的影院建造商,在此輪影院「大躍進」中勢頭更猛。雖然在商業地產業態中,影院最不愁租,但諸多商業地產商早已不甘將「肥肉」拱手讓人。截止今年年初,萬達已擁有超過70家現代高端連鎖影城、600塊銀幕,去年更是以突破14億元的票房收入,穩坐內地頭把交椅。世茂亦在今年的上海電影節期間高調宣佈影院擴張計劃,首席財務官陳汝俠透露,五年內世茂院線的銀幕數量將超過500塊,營業額達到15億元。在影院租金不斷躍升的趨勢下,既有錢、又有地的商業地產商,出人意料成為了中國電影產業迅猛發展的最大受益者。

 內地影院業雖然並未對外資完全開放,但外資亦想方設法通過種種途徑,加速曲線入華。由美國娛樂地產投資商娛樂地產信託公司(EPR)斥巨資參與興建的3家影院將在年內開張,日資公司角川、法資背景的左岸風、韓國的希傑、美佳、好麗友據稱也在內地伺機而動,一掃2006年華納因政策原因全面退出內地影院市場的陰霾。

相關新聞
業界憂盲目投資泡沫或爆破 (2011-08-08) (圖)
吳思遠:港人內地經營影院無優勢 (2011-08-08) (圖)
團購風壓低票價 影院經營壓力增 (2011-08-08) (圖)
汪明荃羅家英 炮製佳作留後世 (2011-08-01) (圖)
女鐵人心態年輕 跟貼潮流 (2011-08-01)
羅家英心得傳授李沛妍 (2011-08-01)
周杰倫壓軸演出掀高潮 (2011-08-01) (圖)
宋祖英謙虛學習流行樂 (2011-08-01) (圖)
柏芝米蘭進行特訓 圓兒時模特兒夢 (2011-08-01) (圖)
楊怡怕被稱一姐 認恨做視后 (2011-07-25) (圖)
入行12年首拍內地劇 犧牲假期搵真銀 (2011-07-25) (圖)
金牌力捧過江龍型仔新星 鄒文正生活太單調 渴望戀愛 (2011-07-25) (圖)
姚晨靠微博履行社會責任 (2011-07-11) (圖)
亮相西安音樂節任賢齊引爆全場 (2011-07-11) (圖)
書展首天簽名會 傅穎簽足三個鐘 (2011-07-11) (圖)
謝安琪讓兒子接受軍訓 (2011-07-11) (圖)
譚晶期待到香港開個唱 (2011-07-04) (圖)
音樂史詩歌舞劇慶祝建黨90周年 「經典紅劇」重演掀動激情 (2011-07-04) (圖)
為電影配樂圓兒時夢 薩頂頂愛多元化發展 (2011-07-04) (圖)
不怕競爭歡迎新血搞棟篤笑 張達明首闖紅館手反做「壞旦」 (2011-06-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非常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