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7億建世界最大「天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FAST位於貴州省黔南自治州平塘縣的大窩窪地。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中國科學院副院長詹文龍日前指出,目前中國正以貴州平塘的喀斯特地區天然窪坑為台址,建設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簡稱FAST),預計於2016年9月正式建成。據國家科技部方面人士證實,FAST項目概算總投資約為7.46億元人民幣,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最大口徑的射電望遠鏡。

 業內專家指出,該巨型射電望遠鏡將在窪坑內鋪設數千塊單元組成的球冠狀反射面,通過主動控制形成拋物面匯聚電磁波,其接收面積約有30個足球場大。這一「天眼」建成後,將形成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天文觀測與研究平台,為中國開展暗物質和暗能量本質、宇宙的起源和演化、太空生命起源和尋找地外文明等研究活動提供重要支持。

將探索地外文明

 與當前世界最大的單口徑射電望遠鏡、被評為人類20世紀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國Arecibo望遠鏡相比,FAST的綜合性能提高約10倍;與德國波恩100米望遠鏡相比,FAST的靈敏度提高約10倍。國際天文學界均期待FAST能幫助人類尋找第一代天體,接收到某種來自「地外文明」的信號,發現奇異星和黑洞雙星,並揭開宇宙起源之謎。

支持載人航天計劃

 國家天文台台長嚴俊表示,FAST工程於2008年12月奠基,目前已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據介紹,FAST可將中國空間測控能力由地球同步軌道延伸至太陽系外緣,將深空通訊數據下行速率提高100倍,強力支持中國未來載人航天、探月和深空探測計劃等。

 據悉,FAST項目是國家科教領導小組審議確定的國家九大科技基礎設施之一,從提出到工程方案的理論和模型試驗等預研究,歷時近15年。項目擬採用中國科學家獨創的5項關鍵技術,包括主動反射面、光機電一體化的饋源支撐系統、高精度的測量與控制系統、接收機系統等。

相關新聞
超級木馬病毒 竊聽手機私隱 (圖)
G7急會商防震盪 標普:美1/3機會再降級 (圖)
美被降主權評級 港股今日料低開 (圖)
曾俊華:美政治爭拗累經濟 港應警惕 (圖)
受惠大運會 港酒店料9成滿 (圖)
廣深高鐵通車在即 記者帶你五站探營 (圖)
中方駁英報「中國經濟脫軌論」 (圖)
中國7億建世界最大「天眼」 (圖)
颱風「梅花」打擦邊球離浙北上 (圖)
反外傭居權 半日2萬市民簽名 (圖)
香港公園雖免費 62%貧童未去過 (圖)
35度熱浪襲港 入夏後最高
民建聯「虎女」董健莉 實戰美林惠h民 (圖)
遊船河食太飽 男子潛水遇溺 (圖)
朱晨麗大熱登港姐寶座 (圖)
倫敦暴亂 抗議警察殺人 (圖)
樓貴物價高 以色列25萬人大示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