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倫敦暴亂 抗議警察殺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架雙層巴士在路中心猛烈焚燒,警方、消防員和途人都接近不了,眼巴巴看著「焚城」。法新社

 英國倫敦北部托特納姆前晚爆發騷亂,逾500人在警局外聚集,抗議警方上周無故槍殺一名男子,他們向警方投擲汽油彈及雜物,蒙面青年縱火燒警車、商店及雙層巴士,洗劫珠寶店和電器店。目擊者形容「焚城」畫面令人想起二戰德軍空襲倫敦的恐怖情景。警方稱事件造成26名警員受傷,拘捕42人,形容暴行完全不能接受。

 托特納姆是英超球隊熱刺的根據地,亦是英國其中一個貧民區。示威者在警局外高叫「伸張正義」,示威起初和平進行,但據稱現場有人在微博twitter發布「要殺死警察」和「要求聲援」等煽動性訊息,不久後,一輛警車遭縱火的照片於1小時內在twitter轉載逾百次,形勢急轉直下。

闖麥記煮食毆記者

警無力控制

 不少居於閣樓的店主因商店被毀而無家可歸,該區工黨國會議員拉米狠批暴徒惡行令無辜平民受害。巴克萊銀行玻璃幕牆亦「中招」,更有指有人闖入麥當勞自製漢堡包及薯條,情況完全失控。消防員及警方早段未能開入騷亂現場,只能眼巴巴看著「焚城」。

 兩名英國《星期日郵報》記者分別遭暴徒毒打及搶劫,不少記者亦遭恐嚇。記者怒斥當地已陷入「無法無天」的無政府狀態,街頭猶如戰場,警方無力控制場面。一名記者表示損失約值8,000英鎊(約10.2萬港元)的器材。

29歲漢死成導火線

 29歲男子達根上周四晚乘的士途中被警員截停,據悉雙方曾經駁火,達根當場死亡,一名警員受輕傷。警方獨立監察委員會(IPCC)已就達根槍擊案展開調查,總監賽爾方汀表示,明白事件對達根家人造成很大困擾,會盡快安排與他們會面。倫敦市長約翰遜表示,暴力行為無助調查,促請滋事分子遵守法紀。

 警方指達根為「犯罪團夥成員」,並稱在現場檢獲一支手槍,又在一名警員的對講機上找出一枚彈頭。但有民眾稱,達根已放下手槍,但警員仍擊斃他,於理不合。

 達根育有4名孩子,其53歲朋友尼基透露,達根的親友認為「要做點事」,故發起示威,群眾只為支持死者家人討回公道。她形容達根與人相處和睦,從未傷害任何人。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英國廣播公司/ 《星期日郵報》/《星期日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超級木馬病毒 竊聽手機私隱 (圖)
G7急會商防震盪 標普:美1/3機會再降級 (圖)
美被降主權評級 港股今日料低開 (圖)
曾俊華:美政治爭拗累經濟 港應警惕 (圖)
受惠大運會 港酒店料9成滿 (圖)
廣深高鐵通車在即 記者帶你五站探營 (圖)
中方駁英報「中國經濟脫軌論」 (圖)
中國7億建世界最大「天眼」 (圖)
颱風「梅花」打擦邊球離浙北上 (圖)
反外傭居權 半日2萬市民簽名 (圖)
香港公園雖免費 62%貧童未去過 (圖)
35度熱浪襲港 入夏後最高
民建聯「虎女」董健莉 實戰美林惠h民 (圖)
遊船河食太飽 男子潛水遇溺 (圖)
朱晨麗大熱登港姐寶座 (圖)
倫敦暴亂 抗議警察殺人 (圖)
樓貴物價高 以色列25萬人大示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