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外傭居權 半日2萬市民簽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成員昨遊行到政府總部,要求政府就外傭爭取居港權案制訂應變方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潘政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等法院將於本月22日審理涉及外傭爭取居港權的司法覆核申請,官司一石激發千重浪,引發全城關注熱論,不少市民更狠批協助外傭入稟的公民黨「禍港殃民」。愛護香港力量行動與「反對外傭永久居留權社群」昨日分別假旺角行人專用區及九龍灣地鐵站出口收集市民簽名,前者在短短5小時內已收集到超過15,000名市民簽名,後者亦2個小時內亦收集到約5,000名市民簽名,反映香港市民普遍反對外傭爭取居港權。有簽名市民直言,事件影響深遠,擔心外傭「搶飯碗」、「爭福利」,衝擊香港社會穩定。

 愛護香港力量行動召集人王智東稱,5小時的簽名運動,收集到超過15,000名市民簽名,反映香港市民對外傭爭居港權持反對意見。組織成立「反對外傭永久居留權社群」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則指,外傭居港權不應如此倉促決定,應該有計劃、有秩序地安排,因為此事對香港社會、經濟有重大影響,所以特區政府應該要求人大釋法。但他強調並非歧視任何工種或種族,只是希望有關問題不能以「符符碌碌」態度處理。

憂「廿多萬人湧港v福利」

 即場簽名的張先生表示,自己平時不會參與簽名活動,但今次外傭居港權問題涉及很多問題,對香港民生、政治、經濟都構成負擔:「故今次市民要挺身而出,因為影響深遠。加上即使外傭想要香港居港權,未必對香港市民有益,始終突然有廿多萬人湧港v福利。」他認為,特區政府應及早提請人大釋法,以減少不必要的行政問題:「而事件亦令我本身想聘請外傭,但現在惟有暫時不請。」鄺先生則指,外傭只是來港工作,不應該有居港權:「讓他們擁有居港權,會浪費香港資源。」

 吳女士直言,其實外傭在受聘時已理解到自己不會於香港長期居留,不明為何不給外傭居港權會涉及歧視問題:「而且很多國家或地區都不會讓外地勞工擁有居留權,因為涉及很多民生問題,譬如香港房屋供應已經緊絀,外傭成功爭取居港權只會增大負荷。」

擔心更多港人失業 請外傭更難

 甘女士亦擔心若外傭能夠享有居港權,將令更多香港人失業:「香港福利又必然比菲律賓好,所以讓他們v到居港權未免有點無謂」。

 朱小姐指,自己家中有聘菲傭,照顧小孩,但不贊成外傭可享居港權,因為工作滿7年並不代表就有資格居港。而她家中的傭工都表示不希望留在家鄉以外的地方生活。她認為,如果外傭可享居港權,會有人只留港享受社會福利,而放棄本身的工作,只會令港人聘請外傭更困難。

相關新聞
超級木馬病毒 竊聽手機私隱 (圖)
G7急會商防震盪 標普:美1/3機會再降級 (圖)
美被降主權評級 港股今日料低開 (圖)
曾俊華:美政治爭拗累經濟 港應警惕 (圖)
受惠大運會 港酒店料9成滿 (圖)
廣深高鐵通車在即 記者帶你五站探營 (圖)
中方駁英報「中國經濟脫軌論」 (圖)
中國7億建世界最大「天眼」 (圖)
颱風「梅花」打擦邊球離浙北上 (圖)
反外傭居權 半日2萬市民簽名 (圖)
香港公園雖免費 62%貧童未去過 (圖)
35度熱浪襲港 入夏後最高
民建聯「虎女」董健莉 實戰美林惠h民 (圖)
遊船河食太飽 男子潛水遇溺 (圖)
朱晨麗大熱登港姐寶座 (圖)
倫敦暴亂 抗議警察殺人 (圖)
樓貴物價高 以色列25萬人大示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