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捉跡六億年」之Steve的「遠古化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賈選凝

 我們的「捉跡六億年」藝術家對談系列,至此便將畫下句號了。6期之中,我們陸續為大家展示了這整個大型系列壁畫創作中藝術家們的思考角度、藝術構想,和他們心目中進行這場創作的重要意義。

 最後一位與大家見面的是Steve,而他所做的創作主題則是史前「遠古化石」。用這個最遙遠悠久又最為我們所熟悉的古老標本,作為這一史前文明藝術系列的圓滿尾聲,或許再理想不過。Steve通過化石,對於整個地球生命階段的不同演進也有了更深認識。深埋地下的恐龍化石,要如何在這個時代被表現得活靈活現?Steve煞費一番心思,從顏色配搭,到引入洞穴壁畫風格,我們通過他巧妙的創作,清晰看到了那個古老文明的遺留氣息。人類與自然,一道永遠何其難解的思索謎題。

在這次壁畫創作展中參與了哪些創作?

Steve:在「捉跡六億年」壁畫創作展中,我創作的主題是化石。要了解地球歷史,大家不期然會想起化石,因為從研究化石中,我們便能知道地球不同階段的生命形態和演化過程。我的拱門位置是接著恐龍時代,壁畫是配合現埸空間的特色而構思,我畫了在層層的地底下藏了不同種類的恐龍骨化石,這突顯擁有長久歷史的恐龍年代已經過去,也是人類的開始。整個部分我以土黃色為主調,就像地底和原始人洞穴一樣。在植物槽那一邊我畫了人類開始採用骨頭做工具,這也是文明的開始。原始人壁畫記錄了遠古人類的生活,我以洞穴壁畫的風格,描述原始人在獵食之餘還開始飼養動物和用工具來遊戲及運動等生活情趣。地層和骨頭是今次作品的主要元素,骨頭記錄了超過1億年的恐龍年代,也代表發展了僅幾百萬年的人類文明,所有東西都藏在地層下有待發掘。

如何看待自然文明與創作的關聯?

Steve:人類為了改善生活不斷累積經驗和思考而建立了文明,而創作是以不同觀點和角度看事物,創作過程會參考從前的經驗和思考未來的方向,這也是人類文明的一部分。但現代人經濟至上令城市過度發展,已經破壞了和大自然的平衡關係,當面對未來就不能單以人類的觀點為主,要從大自然和地球生態的角度找出方向,文明是不停轉變的,將來所謂文明生活和大自然的關係會更加密切。

希望觀眾從展覽中得到怎樣的感受?

Steve:展覽地點是人來人往的中環商業區,行人快步走過,我們於行人通道旁的拱門休憩區以6億年的大自然為題在現埸繪畫壁畫,吸引觀眾慢下腳步進入不同時空觀察和發掘更多內容。在短暫的過程中每行一步都代表幾百萬年,在這快慢和時間長度的強烈對比下,讓觀眾反思自身和大自然的關係。隧道末處畫了由拱門延伸至未來城市生活的壁畫,為了未來,現代人就要思考一下怎麼樣的生活態度才對。

相關新聞
80後與90後的浪漫好孩子 (圖)
創作對談:「捉跡六億年」之Steve的「遠古化石」 (圖)
「捉跡六億年」大型壁畫創作展 (圖)
編輯推介:「衣服的起源——樹皮衣」展覽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博士:亞洲青年管弦樂團2011亞洲巡演——香港站 (圖)
舞蹈:《得閒飲茶》
展覽:「我樂故我在」許鴻飛雕塑展
跨媒體:《奇妙的光影》影子偶工作坊
戲劇:《三姊妹與哥哥和一隻蟋蟀》(三度公演)
南京疼痛背後的天使 (圖)
書評:讀《陳禮忠壽山石雕刻藝術》 (圖)
書介:《漢字中國》 (圖)
書介:《春宴》 (圖)
書介:藝術裡的金錢遊戲—《蔡康永建議你藝術投資之道》 (圖)
書介:《幸運的孩子:中國第一批留美學生》 (圖)
書介:《胡若望的疑問》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喝 茶(上) (圖)
翠袖乾坤:看得出的暴力傾向
跳出框框:言之過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