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世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宅女自由人單丹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單丹娜(中)嬌小玲瓏。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正謙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黃舒慧、郭正謙) 隨著馮坤、趙蕊蕊等「黃金一代」的淡出,處於新舊交接、重建隊伍的中國女排又要再重新上路,不過今年世界女排大獎賽屢遭列強「欺負」,僅能憑東道主身份晉身總決賽,甚至被德國主帥譏為三流球隊,都令新生中國女排前途蒙上陰影,可幸一眾小將在沉重壓力磨練下終於嶄露頭角。單丹娜,這位年僅20歲的新紮自由人,誓要用自己的的高飛低撲,捍衛中國女排傲視世界排壇的尊嚴。

 僅得1.68米高的單丹娜,卻早已在小學選擇排球之路,直至效力浙江開元隊期間,這位90後新星終遇伯樂,被教練推薦至國青隊,開始登上全運會、亞青賽等大賽舞台。身材未見突出,單丹娜卻在國家女排著名的「中國長城」背後找到自己一片天,以其嬌小玲瓏的優勢穿梭於球隊之間,擔當自由人為國家隊貢獻自己,其不怕捱苦的精神更獲教練俞覺敏委以重任,成為中國女排首席自由人。

 作為隊中的「新紮師妹」,中國女排的輝煌歷史毫無疑問會為這位年僅20歲的小將帶來沉重壓力,單丹娜坦言成為國家隊員後承受到各方面的壓力,因為大家會對她的表現有所期待,要求也相對提高,而且訓練更加嚴峻,教練對她亦愈趨嚴格。另外,大賽中國與它國之間的比拚,承載著國家榮譽的壓力更令單丹娜喘不過氣,猶幸憑藉從小鍛煉出的頑強性格,單丹娜一一克服過來:「我覺得自己的表現不錯,因為我還是個新人,還有很多改進的地方。重要的是放得開去打,發揮自己水平。」

不怕與張嫻比較

 中國女排前任自由人張嫻因傷退役,造就了單丹娜的冒起,抱著大無畏精神的她,並不介意旁人拿自己與獲獎無數的前輩比較,反而會主動去找尋自己比不上張嫻的地方:「我的一傳、接發球都不夠穩定,主因是自己大賽經驗不足,這亦是張嫻比我優勝的地方。」

 平步青雲還是曇花一現,單丹娜的將來如何還是言之尚早,她自己亦表示目前只希望可以好好迎接到來的每一個挑戰:「我現時沒有甚麼明確的目標,只想盡力做到最好,為球隊貢獻一分得一分。家人對我的支持很重要,感激他們的鼓勵。」

 在比賽中單丹娜施展魚躍、側滾、飛身救球是家常便飯,場上動如脫兔,場下的單丹娜卻是個好靜的「宅女」,被問及閒時有什麼消遣時,這位小妮子只是靦腆表示:「我也不喜歡到處去,不用訓練時都會在房間上網,到處瀏覽網站。」

相關新聞
中國女排2連勝 (2011-08-21) (圖)
宅女自由人單丹娜 (2011-08-21) (圖)
世界女排大獎賽 (2011-08-21)
山西未死心 改邀拜仁打熱身賽 (2011-08-21) (圖)
世錦賽前夕 美跑手連爆醜聞 (2011-08-21) (圖)
殷劍:女帆板後繼無人 (2011-08-21) (圖)
鍾伯光專欄:香港教育制度 難支持精英運動 (2011-08-21)
南華外借3小將投東亞運13 (2011-08-21)
阿金受傷放棄衛冕美網 (2011-08-21) (圖)
美國 意大利今巔峰對決 (2011-08-20) (圖)
世界女排大獎賽香港站今日賽程 (2011-08-20)
港包辦2分站 安排訓練場最難 (2011-08-20) (圖)
CBA修例 拜仁無緣投山西 (2011-08-20) (圖)
李娜再負剋星出局 (2011-08-20) (圖)
甘馬曹首點兵 李瑋鋒回歸國足 (2011-08-20) (圖)
默默向上游 (2011-08-20)
中國男籃負法國三連敗 (2011-08-20)
大邱田徑世錦賽公布獎金 (2011-08-20)
中國女排開門紅 (2011-08-20) (圖)
劉翔領軍出征大邱 (2011-08-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世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