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恐吹走2729億 相當紐約一半預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眾到超市搶購瓶裝水。 法新社

 「艾琳」正面威脅美東,預計吹襲路線人口密集,海濱豪宅林立,且是美國經濟產業樞紐。專家預測,若「艾琳」造成巨大破壞,經濟損失將是天文數字,可能高達350億美元(約2,729億港元),相當於紐約市年度財政預算的一半。

 「艾琳」風力之強被視為百年一遇,將為華盛頓、紐約以至波士頓廣泛地區帶來狂風暴雨,受影響人口或逾6,500萬。許多專家均預測這次風災破壞力驚人,至於經濟損失多寡,則視乎「艾琳」的面積和移動速度。統計學家希爾沃更悲觀,他估計若「艾琳」挾著時速160公里的強風橫掃曼哈頓,最壞情況是經濟損失350億美元;即使颶風只在曼哈頓80公里範圍內掠過,損失也達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

 科羅拉多大學教授皮爾克和保險公司ICAT以電腦模擬「艾琳」威力,並與自1913年以來27次猛烈風暴作比較,計算出「艾琳」或造成47億美元(約366億港元)經濟損失,包括房屋、汽車、基建及其它建築受破壞,還未計食肆商店關門和航班取消的損失。

吹襲路線 產值佔全美16%

 穆迪經濟學家斯威特表示,預計「艾琳」吹襲的大都會包括紐約、費城、波士頓、巴爾的摩和華盛頓,合共佔全國經濟生產總值16%,就業人口也佔全國14%。他說:「若災情慘重,使美東停止生產數日,將對美國8月的經濟有顯著影響。」但他認為隨著未來數月展開重建工作,將可彌補產值損失。

 美國保險評估公司AIR Worldwide前日表示,「艾琳」日前吹襲加勒比海地區和巴哈馬,保險損失或達11億美元(約85.8億港元)。   ■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艾琳」殺到 紐約癱瘓 美東230萬人大疏散 (圖)
「艾琳」襲美東 (圖)
紐約關5機場 國泰港紐航班取消 (圖)
恐吹走2729億 相當紐約一半預算 (圖)
後備電股照炒 新人結不成婚 (圖)
紐約民眾懶理 店主斥政府誇張 (圖)
去年雪災反應慢 彭博寧枉勿縱
卡扎菲疑逃亡阿爾及利亞 (圖)
利比亞戰事最新進展 (圖)
25年前空襲證說謊 養女未死做醫生 (圖)
聯儲局卸責華府 QE3或明年出爐 (圖)
QE3遲遲未出台的原因
奧巴馬下月料出招谷就業
波音787下月首付運 (圖)
卡恩探IMF舊同僚謀「和解」 (圖)
UFO墜毀片曝光 疑似外星人現身
喬布斯骨瘦如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