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鳴芝聲」精選消暑戲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任白戲寶或林家聲戲寶都是鳴芝聲常演戲寶。

《鳳閣恩仇未了情》 蓋鳴暉反串演紅鸞

 近日爭秋奪暑,炎炎烈日,著實需要一些解熱良方,看一場賞心悅目的大戲應該可以減去少許暑熱,「鳴芝聲」在九月八日至十二日於沙田大會堂開鑼,今次特別選演大龍鳳智慧喜劇《鳳閣恩仇未了情》,原本的文武生蓋鳴暉反串演紅鸞郡主,而吳美英則演多情的耶律君雄,劇團曾於多年作過這樣配搭安排,當時為戲迷帶來不絕的笑聲。

 《鳳閣恩仇未了情》是一齣需要有靈活演技的演員去演繹,否則這個劇會變成粗俗的鬧劇,人們不但不喜歡看,更有可能生討厭。因為此劇除了一首動聽主題曲之外,有很多笑料是要靠演員去製造。例如關鍵人物倪思安和對頭人尚夏氏之間就是要有來有往的演藝,當年演這兩角色的是梁醒波和譚蘭卿,有不少場口由他們這兩大笑彈去發揮,觀眾想不笑也難。

花旦文武生互換

 又本來文武生和正印花旦是做正正經經的人物,但這個戲中,正印花旦演失憶未婚懷胎的少女,而文武生則被誤會個急色兒,故而引起官場上大波濤,劇情在人物的帶動下逐漸走向高潮,所以此劇為觀眾愛看,且歷久不變。

 而「鳴芝聲」因為蓋鳴暉的花旦扮相美麗,班主劉先生特別試一場由她扮美,而拍檔吳美英則反串將軍,效果意料的好。當時劇團見好就收,未有再作同樣安排的演出,倒是蓋暉又試過在劇中反串女丑,演尚夏氏,她雖然演得不錯,只可惜她外形與原著的譚蘭卿差別太大,觀眾未能代入,戲雖然好看,但是大家認為不可再試。

 曾就這種安排問蓋鳴暉?她說作為演員有機會試練自己的演技不妨試試,好的便保持,不好的不再演就是,而今次劇團選了《鳳閣恩仇未了情》為第一天的劇目,是受到觀眾歡迎的鼓勵。

選演聲哥任白戲寶

 接下來幾天的劇目,分量都不簡單,據知劇團今次的選戲是為了戲院的觀眾特選,因為之前「鳴芝聲」在文化中心演的是《蝶海情僧》,之後做了幾台神功戲,還有巡迴演出,未有機會為會堂及戲院的觀眾送上他們喜歡看的戲,因此今次有選聲哥的戲寶,也選任白的戲寶,還有大龍鳳的戲寶,可以說場場好戲。

 各天的劇目有九月九日聲哥的名劇戲寶《連城璧》、十二日的《樓台會》,十日的雛鳳戲寶《俏潘安》及十一日任白戲寶《牡丹亭驚夢》、壓軸十二日的《再世紅梅記》。

 後四者是他們常演的戲,而且一些已錄了卡拉OK,是不少學粵曲的朋友愛看的戲,其中《再世紅梅記》因場場戲肉,更是賣座的保證,據悉今次也不例外,此戲的票房告滿了哩!

 而最新消息是十一月他們會演李居明的新編劇《聊齋驚夢》,有新的動向,我們將在這兒向大家報道。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鳴芝聲」精選消暑戲寶 (2011-08-3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8-30) (圖)
戲曲視窗:粵劇闖將梁漢威 (2011-08-30)
《洛水情夢》少了衝擊力 (2011-08-30) (圖)
中國首部藥戲劇本 《藥繪圖》現身河北 (2011-08-30)
舞台快訊 (2011-08-30) (圖)
阮兆輝和南鳳戲路縱橫 「鳳笙輝」多齣好戲饗觀眾 (2011-08-23) (圖)
戲曲視窗:粵劇和現代電腦技術 (2011-08-23)
越劇《藏書之家》登陸國家大劇院 (2011-08-23)
名伶梁漢威辭世《遼宮月再圓》成絕響 (2011-08-2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8-23) (圖)
舞台快訊 (2011-08-23) (圖)
曾慧演藝事業再闢新境 (2011-08-16) (圖)
合作頗有默契 (2011-08-16) (圖)
《穆桂英大破洪州》 (2011-08-16) (圖)
戲曲視窗:西九龍戲曲中心——寶盒明珠 (2011-08-16)
《蝶海情僧》再演 演繹層次深 (2011-08-1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8-16) (圖)
舞台快訊 (2011-08-16) (圖)
文武生吳曉毅 傷癒歸隊演出 (2011-08-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