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粵劇闖將梁漢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8-30]     我要評論

 八月二十二日下午收到蕭啟南兄的手機短訊,告訴我威哥梁漢威於當天下午三時許在法國醫院逝世。威哥患病的消息早有所聞,但為免打擾他,只通過手機短訊和託拜他的友人向他問好。威哥是粵劇界勇將,敢於創新,在題材、服裝和音樂唱腔等領域,作了很多嘗試,無奈最後也敵不過病魔。老子道德經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古往今來,英雄豪傑,同歸一路。

 我有幸曾與威哥同台演出,但不是演粵劇或唱粵曲。事緣一九九六年在黎鍵兄的撮合下,香港電台第五台和漢風粵劇學院合辦「粵劇知、情、析、趣」粵劇推廣活動。威哥希望活動辦得有點新意,於是我提議把漢風粵劇學院上堂和排練的情景搬上舞台,由漢風粵劇學院學員示範,威哥負責講解,我和戲曲天地監製陳婉紅擔任主持。該活動在港九新界多個會堂上演,觀眾看了後,都說聽過威哥給學員講解的示範動作,對粵劇的唱、做、唸、打有更透切的認識。

 除了合辦粵劇社區推廣活動外,還有兩個由威哥主持的粵曲和粵劇節目也是彌足珍貴,這兩個節目是《鑼鼓新天地》和《五台粵曲公開進修學堂》。前者由擊樂名家根據鑼鼓經預錄各種粵劇常用的鑼鼓音樂,再由威哥解釋它們的用法。

 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它是全世界第一套有聲粵劇鑼鼓教材。至於《五台粵曲公開進修學堂》則是我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底策劃的電台節目,我希望以教授西洋音樂的方式來教唱粵曲,並讓現場觀眾提問。威哥覺得我的構思新穎,可以一試。

 威哥曾表示當年錄音時太匆忙,希望有機會抽時間重新錄製。如今他離開了塵世,便不再有重錄的可能,所以第五台會陸續重播這兩個節目,首先推出的將會是《五台粵曲公開進修學堂》,粵曲愛好者要多留意第五台的節目安排了。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鳴芝聲」精選消暑戲寶 (2011-08-3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8-30) (圖)
戲曲視窗:粵劇闖將梁漢威 (2011-08-30)
《洛水情夢》少了衝擊力 (2011-08-30) (圖)
中國首部藥戲劇本 《藥繪圖》現身河北 (2011-08-30)
舞台快訊 (2011-08-30) (圖)
阮兆輝和南鳳戲路縱橫 「鳳笙輝」多齣好戲饗觀眾 (2011-08-23) (圖)
戲曲視窗:粵劇和現代電腦技術 (2011-08-23)
越劇《藏書之家》登陸國家大劇院 (2011-08-23)
名伶梁漢威辭世《遼宮月再圓》成絕響 (2011-08-2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8-23) (圖)
舞台快訊 (2011-08-23) (圖)
曾慧演藝事業再闢新境 (2011-08-16) (圖)
合作頗有默契 (2011-08-16) (圖)
《穆桂英大破洪州》 (2011-08-16) (圖)
戲曲視窗:西九龍戲曲中心——寶盒明珠 (2011-08-16)
《蝶海情僧》再演 演繹層次深 (2011-08-1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8-16) (圖)
舞台快訊 (2011-08-16) (圖)
文武生吳曉毅 傷癒歸隊演出 (2011-08-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