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迎戰新學制系列:新校舍工程延誤 理大愁迎雙軌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理工大學「第8期校園」建築工程仍在動工。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擬租商廈充課室 或朝7晚11分流上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大學4年制實施在即,為迎接新舊制兩批學生,各院校著力籌辦建築項目。不過,理工大學「第8期校園」及創新樓2項建築,卻因工程延誤,證實須較原訂時間遲數月及半年竣工,趕不及應付明年9月開學需要。理大常務副校長陳正豪直言,延工將影響日常教學,校方需要作「最壞打算」,包括:計劃斥資2千萬元,租用鄰近商廈作課室、考慮「朝7晚11」及周日上課,藉以把學生分流、延後2個月開學等方案。儘管如此,現在未有定案。他表示,有關做法為「無辦法中的辦法」,希望師生體諒。

 為應付明年「雙軌年」總學生人數大增1/3,各大院校校園工程紛紛加緊趕工。陳正豪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該校3項配合轉制的新建築中,「第8期校園發展計劃」及創新樓均受工程延誤影響:2幢原訂明年暑假落成的新校舍,前者很大機會須延遲數月竣工;後者估計須延後半年才能使用。

副校長陳正豪慨嘆挑戰多

 理大「第8期校園」主要提供教學設施,涉及21個課室及7個演講室。而創新樓將提供課室、設計工作室、演講廳等。陳正豪表示,延工將令開學後教學空間不足,對日常教學構成影響。他慨嘆指:「政府撥款延遲,香港建樓又特別慢,尤其是在市中心。工程要掘隧道,涉及官地又需要經多個部門。開始掘時,又發現可能會影響漆咸道向下沉,擴建空間遇上很多挑戰。」

有反對聲音 但迫不得已

 為應付課室不足問題,陳正豪表示,校方曾考慮在新舊制過渡期內,暫時停辦部分自資課程以騰出空間,亦曾考慮借用附近已停辦學校校舍,但均未有定案。另外,理大正計劃租用尖東商廈作臨時課室,估計要承擔約2千萬元額外開支,「過渡期內一定有問題。我們也曾考慮很多方案,如:研究兩班一起教、周日上課、提早7時上課11時下課的可能性等。對於這些方案,同學和老師一定有反對聲音,但卻是無辦法中的辦法」。

工廈變宿舍 涉及補地價

 另外,理大正興建第3期可提供1,650個宿位的學生宿舍。不過,陳正豪指,連同新宿舍,全校宿位仍少於5千個,只能滿足1/4至1/3學生需要。有見及此,該校正研究能否把工廠大廈改建作宿舍,期望為1千至2千名本科生提供宿位,「但涉及補地價等很多複雜問題,須作長遠考慮」。

教資會監察 籲準備應變

 理大學生會會長洪銘表示,一直有向校方跟進新大樓進度,但各大學同樣面對工程問題,坦言「無得擔心」。新制校園工程延誤危機,其實絕非僅理大一校面對。教資會發言人回應指,據院校最新報告,「334」新學制相關的其中數項工程施工時間表十分緊迫,預期完工期非常接近2012年9月限期。教資會將與院校保持聯繫監察進度,並邀請院校制訂詳細應變計劃,以應付可能出現的延誤。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明年「雙軌年」令入大學學生倍增。由於各大院校幾乎同時動工,施工進度難免受影響,「任何工程延期均會造成很大影響。因課堂要照上,大學有必要準備應對措施」。

相關新聞
迎戰新學制系列:新校舍工程延誤 理大愁迎雙軌年 (2011-09-14) (圖)
2成學生准選主修副修科 (2011-09-14) (圖)
醫療課程學額倍增 (2011-09-14) (圖)
小學輔導薪低 流失率逾3成 (2011-09-14) (圖)
何明華會督校隊 研公屋報告奪冠 (2011-09-14) (圖)
盼跟進個案 願減薪亦「冇得留低」 (2011-09-14) (圖)
學生執筆字太醜 逾半功課打回頭 (2011-09-12) (圖)
一手靚字助成績大躍進 (2011-09-12) (圖)
城大13項研究獲700萬資助 (2011-09-12)
沈祖堯悠閒Look 與500中大人慶中秋 (2011-09-12) (圖)
教院午間講座論「人之性」 (2011-09-12)
外交賽6強師生分享北上感受 (2011-09-12) (圖)
家庭綠洲:送給「內在小孩」一封情書 (2011-09-12)
科大生態園啟用 研斜坡植被防泥傾 (2011-09-09) (圖)
民記磅學童書包 逾7成半超重 (2011-09-09) (圖)
理大「一人一書」贈新生英小說 (2011-09-09) (圖)
港大中大學者 獲教資會教學獎 (2011-09-09) (圖)
教聯倡速推一校一行政主任 (2011-09-09)
教育版逢周一推新專欄 (2011-09-09)
教院將再申正名 3年大變身「升呢」 (2011-09-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