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成學生准選主修副修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昨午所見,仍在動工中的地盤。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在大學4年制下,通識將成為本科課程中最重要一環。陳正豪指,理大將在新的大學通識教育中,加入服務學習課程,要求學生利用專業知識助人。例如,修讀電腦的學生,可到幼稚園及老人中心教授電腦知識。而為令學生有更廣泛知識基礎,理大除了推出「廣泛學科制」,讓新制學生共同修讀學科同一領域內的基礎課程外,也容許約2成學生有機會選擇主修及副修科,並由所屬學院負責設定科目組合。

盼效法加州 自主性較大

 出身自美國加州大學體系的陳正豪,年多前上任理大時,曾被指與校長唐偉章同屬「加州幫」。他表示,美國特別是當中的加州,其專上教育以靈活馳名,也成為香港「3改4」重要參考對象。其中,在選科上,美國院校彈性極大,學生有較大自主性,並非「套餐式」選科,「美國選科如執藥,如:修讀心理學,選修學科組合也多元化,這樣對學生發展較好。不過,香港因傳統關係,仍主要以課程收生」。

 他表示,在新制下,理大有2成學生,將可在主修學科外,同時選擇副修學科,希望讓他們涉獵的知識更全面:「即使是專業學科,如果只接觸本身專業便入行,也可能局限學生未來發展。事實上,很多不同行業的領袖人物,也未必是專業學科出身,有些甚至是先修讀歷史,後來再累積專業知識。」

相關新聞
迎戰新學制系列:新校舍工程延誤 理大愁迎雙軌年 (2011-09-14) (圖)
2成學生准選主修副修科 (2011-09-14) (圖)
醫療課程學額倍增 (2011-09-14) (圖)
小學輔導薪低 流失率逾3成 (2011-09-14) (圖)
何明華會督校隊 研公屋報告奪冠 (2011-09-14) (圖)
盼跟進個案 願減薪亦「冇得留低」 (2011-09-14) (圖)
學生執筆字太醜 逾半功課打回頭 (2011-09-12) (圖)
一手靚字助成績大躍進 (2011-09-12) (圖)
城大13項研究獲700萬資助 (2011-09-12)
沈祖堯悠閒Look 與500中大人慶中秋 (2011-09-12) (圖)
教院午間講座論「人之性」 (2011-09-12)
外交賽6強師生分享北上感受 (2011-09-12) (圖)
家庭綠洲:送給「內在小孩」一封情書 (2011-09-12)
科大生態園啟用 研斜坡植被防泥傾 (2011-09-09) (圖)
民記磅學童書包 逾7成半超重 (2011-09-09) (圖)
理大「一人一書」贈新生英小說 (2011-09-09) (圖)
港大中大學者 獲教資會教學獎 (2011-09-09) (圖)
教聯倡速推一校一行政主任 (2011-09-09)
教育版逢周一推新專欄 (2011-09-09)
教院將再申正名 3年大變身「升呢」 (2011-09-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