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控告歐央行 結算規則搶飯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6]     我要評論

 英國政府前日決定對歐洲央行提出訴訟,指對方制訂的部分規則妨礙倫敦金融城運作,迫使駐倫敦的結算所遷往歐元區。這是首次有歐盟國家向歐洲央行提訟,反映英國憂慮歐洲央行政策偏袒法國及德國等歐元區國家,與英國在金融基礎設施上「搶飯碗」。

涉違反歐盟法 限制資金流動

 歐洲央行於7月發布方案,規定若一家結算所處理某種以歐元計價的金融產品,規模超過市場5%或50億歐元(約537.6億港元),應將其設在歐元區,否則不能繼續營運。英國財政部稱,歐洲央行的決定阻撓部分金融產品在歐元區以外結算,違反歐盟法及根本單一市場原則。

 英國又表示,歐洲央行的決策將限制資本自由流動,並侵犯歐盟建立跨境業務的權利,遂請求歐洲法庭宣布該規則無效。歐洲央行拒絕評論。

 現時全球約40%場外衍生交易在倫敦進行,若歐洲央行方案獲通過,將迫使LCH.Clearnet等數家結算所將業務遷至歐元區(很有可能是巴黎或法蘭克福),嚴重削弱倫敦的金融基礎設施。

 歐洲央行辯稱,有必要讓金融基礎設施設在歐元區,以免由多家存在利益衝突的央行來處置危機,「在法律上,對歐元計價的支付交易進行結算的基礎設施,理應位於歐元區。」

英制訂應變計劃 防歐元崩潰

 此外,希臘違約風險不斷升溫,有經濟學家憂慮若歐元瓦解,歐盟亦難獨善其身,瑞銀預測屆時即使較強勁的經濟體,也將收縮最多20%至25%,而弱國更會收縮50%。有見及此,英國正為歐元一旦崩潰制訂應變計劃,避免國家陷入衰退。 ■綜合外電消息/英國《金融時報》/ 《每日郵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五大央行齊撐歐元區銀行
大摩主席辭職
瑞銀流氓交易員損156億
環球點評:「賭徒式」投資自取其禍
美太陽能商破產 白宮涉干預貸41億 (圖)
佩林傳與NBA球星一夜情
弱歐元拖累新興貨幣 韓國印尼78億護盤 (圖)
新加坡不準備購歐債券 (圖)
中印需求大 油價料上試130
世銀:全球經濟已進「新危險區」 (圖)
英控告歐央行 結算規則搶飯碗
英法領袖訪利比亞 聯國傳解凍資產 (圖)
fb資金無憂 或押後上市
丹麥大選料首誕女相 (圖)
貝老辱默克爾太肥 惹外交風波
意通過緊縮案 爆示威衝突
美研強力火箭 載人探火星 (圖)
挪威郵輪大火2死12傷 (圖)
噴射引擎技術 製暖風機免扇葉
家貓5年流浪半個美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