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丹麥大選料首誕女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社會民主黨黨魁施密特有望成為丹麥女首相。圖為她投票時展示手中的選票。 路透社

 丹麥昨日舉行新一屆國會選舉,當前經濟低迷,連續執政10年的中間偏右聯盟備受壓力。票站外調查顯示,在野中間偏左聯盟領先預料會贏得大選,社會民主黨黨魁施密特可望成為該國首位女首相。丹麥政壇面臨「大洗牌」,選後政治格局或有重大改變。

過去10年,丹麥由自由黨及保守人民黨組成的中間偏右聯盟(藍營)壟斷政壇,與由社會民主黨、社會主義人民黨構成的在野中間偏左聯盟(紅營)形成基本政治版圖。現任首相拉斯穆森的自由黨由2001年起上台執政,並在2007年大選中成為最大贏家。

主張向富人及銀行加稅

 然而,今年大選將出現變數,過往經濟穩定的丹麥在全球經濟危機下,失業率上升、政府債務激增,高福利政策無以為繼,執政聯盟民意持續下滑。前日公布的民調顯示,紅營以51%支持率,領先48.7%的藍營,意味紅營可望在丹麥國會179個議席中,取得91至94席,藍營則只能取得81至84席。

 面對當前經濟低迷,藍營主張緊縮措施,包括取消提早退休體制。拉斯穆森強調,國家必須通過緊縮措施,維持財政穩健,保障國家日後富裕。然而,紅營主張通過加大政策投資以刺激經濟,並建議向富人及銀行加稅及要求丹麥民眾每周多工作一小時。

 47歲的拉斯穆森前日與社會民主黨黨魁施密特進行一對一辯論時稱,有信心能後來居上取得勝利,但承認明白選民希望求變。施密特則強調美國總統奧巴馬於2008年的競選口號「改變」,稱若藍營繼續執政,國家只會陷入「政治癱瘓」。

施密特:緊縮措施不適宜

 施密特表示,緊縮措施及減稅並不適合丹麥,丹麥需要創造增長,開動經濟,此後維持可持續增長。施密特是2007年大選的首相候選人之一,更是今年呼聲最高的首相人選,分析指她大有機會成為丹麥史上首位女首相。

 丹麥專家認為,自由黨難以戰勝社會民主黨,即使自由黨獲勝,也不意味執政聯盟在選舉後還會與過往10年一樣,因為自由黨盟友保守人民黨立場已開始動搖。保守人民黨目前傾向與中間偏左的激進自由黨合作,而不願再與藍營中的反移民丹麥人民黨(DPP)合作。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五大央行齊撐歐元區銀行
大摩主席辭職
瑞銀流氓交易員損156億
環球點評:「賭徒式」投資自取其禍
美太陽能商破產 白宮涉干預貸41億 (圖)
佩林傳與NBA球星一夜情
弱歐元拖累新興貨幣 韓國印尼78億護盤 (圖)
新加坡不準備購歐債券 (圖)
中印需求大 油價料上試130
世銀:全球經濟已進「新危險區」 (圖)
英控告歐央行 結算規則搶飯碗
英法領袖訪利比亞 聯國傳解凍資產 (圖)
fb資金無憂 或押後上市
丹麥大選料首誕女相 (圖)
貝老辱默克爾太肥 惹外交風波
意通過緊縮案 爆示威衝突
美研強力火箭 載人探火星 (圖)
挪威郵輪大火2死12傷 (圖)
噴射引擎技術 製暖風機免扇葉
家貓5年流浪半個美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