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情飛色舞》的曖昧想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專訪中國著名藝術家、重慶市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馮斌

文:賈選凝

中國著名藝術家馮斌的首個香港畫廊展覽《情飛色舞》,將展出他的《舞》系列新作。2006年,馮斌從中國各個城市廣場上的晚間舞會得到靈感,開始繪畫跳舞的人們。華爾茲、探戈、森巴……出現在舞會裡的眾多舞蹈品種,儘管表面上都可以被定義為娛樂活動、社交方式或體育項目,但從心理學的層面來說,這些舞蹈都應該屬於人際交往中的特殊親密行為。馮斌的作品直接切入了這一社會心理學的曖昧區域,把一種絕非虛構的內心真實,用看似真實的視覺虛構手段揭示出來。他筆下的舞伴浪漫但卻並不沉醉於浪漫幻想,正如他所解說的:「城市中男人和女人在搖曳迷人的燈光下,在為自己編織的旋律中起舞。他們彼此如此親密,卻又如此疏離。這就是現代都市生活中人類靈魂飄曳虛幻的反映。」

這系列作品的主要概念是甚麼?

馮:《情飛色舞》是我跳舞系列作品的標題。我從2006年開始畫跳舞系列,這源於我觀察到,無數在都市的廣場上擁抱起舞的男男女女,身孤影單,總是渴求慰藉於內,相擁相依於外。在人為營造的幻化光影和曼妙樂聲中,他們孤獨迷失,陶醉自我。此情此景正如保羅.薩特筆下的孤獨靈魂,他們相互依偎,相互取暖,哪怕只是須臾的溫暖、愛與被愛,當然還有情、色、性……跳舞表現的是我們生活的影像,也是我們生存的縮影和內心的訴求。

社會心理學對您的創作有甚麼影響?

馮:沒有,也可以說有吧。說沒有,是因為最早起意時,是很個人的感受。

但對自己所感受的物件而言(前面說到的在許多中國城市都可以看到的在廣場上翩翩起舞的男男女女),卻是每一個個體所反映出的一種社會心理,具有某種普遍性。我當然無意把我的作品作用於社會心理學上,如果不經意間撩撥了更多的人心靈深處之癢、更或大至時代之癢,從我的畫中尋得自己的慰藉,或者說我的畫獲得更多人的共鳴,那當然也是我所樂見的。

你認為自身創作的最大特點是?

馮:我的朋友、央視的專欄製片人朱波曾這樣說到他對我作品的感受:「畫面是曖昧魅惑的,而骨子裡是懷舊傷感無法言表的。這個調調兒我說不出來,但感覺太好了!色彩斑斕,把熱烈塗在面上而把惆悵(哈哈只是我個人管見)埋在後面,其實『舞』的魅力不在色調不在姿態,恰在於它面上是浮華的而裡子是寂寞的,舞者面上是個人的而實則裡子是時代的。『舞』的核心就是所有呈現出的恰恰都是相反的,它長袖善舞的是反差,是對畫面的反動。」

朱波說得非常精準到位,說到了癢處。這個反差和反動可以說是我作品的最大特點吧。這是其一。

其二,我還想「推銷」我一以貫之的堅持。因為我是學習傳統水墨畫「出身」的,所以我一直在我的畫面中追求水墨寫意的筆意,和水墨渲浸的效果。這是我創作的一大特點。中國文化有著優秀而綿長的歷史。我們的文化是如何發展、變化的,在今天的世界,我們應該如何更新、延續傳統文化,使之更具活力,成為當代文化中更為持久和更有意義的關注點,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我希望從傳統文化中汲取資源,以當代的方式表述今天的世界、今天的我們,使中國傳統文化成為當代文化的一部分。我希望更新傳統中國文化,使中國傳統文化成為當代文化這樣的理念。而且一個有優秀歷史的、我們「自己的」文化是如何發展、變化,如何更新而具活力,將會是我更為持久和更有意義的關注點。我對此充滿信心。

希望這次展覽帶給香港觀眾怎樣的感受?

馮:邂逅人際,期盼溫暖、愛與被愛(也包括情、色、性吧),心悸心動,如果藉畫可以萌生可以強化的話,我想是不分中外,更不分內地香港了。心同此心、情同此情,希望看到我的畫的香港觀眾,或許可以從我的畫中觸電自己心靈的感動或慰藉,或者由此可以喜歡上我的畫。

香港從來是個包容創新之地,在藝術領域,曾經對新水墨概念的林風眠、趙無極、吳冠中、朱德群都是很早就有這份支持。我期待以畫會友,結識更多朋友。

《情飛色舞》馮斌舞系列畫作展

時間:9月29日至10月12日 上午10時半至下午7時(周一至六)

地點:萬玉堂畫廊

查詢:2521 2189

相關新聞
比繪畫更沉靜 走進攝影師水天相連的世界 (2011-09-19) (圖)
「水連天」——Tony Price與Norman de Brackinghe聯合攝影展 (2011-09-19) (圖)
創作對談:《情飛色舞》的曖昧想像 (2011-09-19) (圖)
《舞者映像》之一 (2011-09-19) (圖)
舞之十一 (2011-09-19) (圖)
視覺推介:黃進曦個展「視乎距離」 (2011-09-19) (圖)
黎清妍個展《恍惚》 (2011-09-19) (圖)
「藝術電車:夢幻遊樂場設計比賽」獲獎作品展 (2011-09-19) (圖)
黃蒙拉 重遇帕格尼尼 (2011-09-16) (圖)
最愛小提琴:《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2011-09-16) (圖)
馮碩畫動物 反諷人類世界 (2011-09-16) (圖)
活動推薦•香港話劇團:脫皮爸爸 (2011-09-16) (圖)
活動推薦•城市當代舞蹈團:男語 (2011-09-16) (圖)
活動推薦•竹韻小集:松庭流芳──趙松庭笛藝回顧音樂會 (2011-09-16) (圖)
環保鋁罐藝術 就是如此多姿彩 (2011-09-12) (圖)
創作對談:我覺.我城 (2011-09-12) (圖)
《我.覺——鍾承佑首個作品展》 (2011-09-12)
視覺推介:視覺推介:施偉忠畫展《兩小無猜》 (2011-09-12) (圖)
視覺推介:管偉邦畫展:山水圖像 (2011-09-12) (圖)
視覺推介:「憤世疾俗」︰An illustration exhibition by Man-Tsun (2011-09-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