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設計師遇上懷舊老店 愛在大街小巷中找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Cheers Design由設計師Jino Yeung於2004年創立,工作室設於大角咀楓樹街。

 從舊式影樓到「靠牆牌」雜貨店,從刻字印刷到椰子糖製作,一間間小店、一種又一種的手工藝,散發著難以言喻的懷舊氣息。有人喜新厭舊,覺得舊東西、舊店舖殘破不堪,受不了那昏黃的燈光、簡樸的佈置,但也有人無限依戀,店舖雖然舊,但點點滴滴都充滿人情味。舊區是歷史、文化的孕育地,舊區保育不只是保護區內建築,更應保存區內文化及具特色的店舖。大角咀,昔日的碼頭、重工業之地,50年代開始慢慢轉為工業住宅混合地,隨著市區重建發展,如今區內酒店、屋苑林立,愈來愈多中產家庭遷入大角咀。舊式老店處於新舊夾縫間,面對社會變遷,似乎難以避免走上沒落的道路。Cheers Design與生命工場合作,深入大角咀,接觸不同的商戶,以插畫、立體照片模型(fotomo)等創作形式重現區內的老店情懷,以不一樣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個城市、了解保育的重要性,齊齊愛在大街小巷。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圖:主辦機構提供

一次相遇一個改變

 Cheers Design是一個四人女子創作團體,工作室設於大角咀楓樹街,設計師Jino坦言當初對於舊區文化沒有太多想法,後來返工、放工和街坊接觸多了,慢慢發現店舖背後都有故事。由於在區內工作,看到的、聽到的都較為深刻,感受亦不一樣。

 「放工的時間,你會發現街上拉紙皮的婆婆比的士更多,有些店舖會逐漸消失。」Jino說,亦是因為見證了老店的沒落,她們才發現紀錄的重要性。「九龍寨城被清拆了,但我們仍然可以知道其歷史、故事,因為當時日本人將這些事記錄下來了。我們也去搜集不同人的故事,每年推出一些產品,兩、三年便可以儲到一條街。」從09年開始,她們一直進行社區研究,期望日後能出書道出這個社區的故事及她們的發現。或許最初只是隨心而發,只是憑感覺去記錄,但愈做便愈難抽離,從一開始製作周邊產品到今日策劃展覽,令人難以自拔的是故事背後的人情味。

濃郁的人情味

 「對於他們來說,這些工藝不過是很平常的技術,他們不認為有多麼珍貴。關伯從事印刷30多年,店舖裡有幾萬個字粒,這些字粒在市面上早已絕跡,關伯認為字粒不齊全,也沒有太大價值,退休後可能便扔了它。」Jino說。我們覺得珍貴、認為需要保護的東西,在老店主眼中不過是一些平凡的物件,他們沒有保育的意識,亦不認為這些工藝很了不起,但事實上他們便是透過這些微小的東西去推動社會,是香港從簡樸走向繁華的小齒輪。

 「他們很多已經是第二代人,做了很多年,與社區建立了密不可分的關係。最叫人佩服的是他們的太太,她們當真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與丈夫一同經營生意,學習打理店舖,做丈夫的賢內助。」Jino感歎太太們無私的精神。從這些老店主身上你可以感受到他們有很好的家庭觀念,昔日雖然艱辛,但卻甘苦與共,人人都為了維繫一個家庭而努力。《歲月神偷》牽繫港人的心,使我們笑、我們哭,不是因為故事特別感人,而是那份老香港的人情味,今日在大角咀依然可以回味這份感覺。

針對社區特色的設計

 大角咀是一個很特別的社區,一排排的唐樓,一間間老店,每個人都在忙不同的事,他一邊看店一邊聽收音機,他閒來無事坐在銀行門口賣舊東西,他走走停停與店主聊起來,他出來溜溜狗。這些真實的生活情景吸引Jino她們駐足,拿出相機拍下來。「這個舊區不整齊,仿似沒有規劃,有些地方加了欄杆,有些東西凸了出來,用fotomo可以將新舊交替的大角咀更活靈活現地表現出來。」比起平面設計,fotomo更有層次,能凸顯出大角咀亂中有序的感覺,將2D變成3D,街道、店舖更為立體,剪剪拼拼將這個舊區重現眼前。除此之外,Cheers Design更畫了不少插畫,「店主們未必喜歡看到『真實的自己』被用作展覽,用插畫能夠賦予人物更多情緒,表達其快樂、興奮的一面,能吸引觀眾駐足欣賞。不要以為舊區居民的生活態度很負面,他們很知足,也有歡樂的一面。」筆者在會場逛了一圈,猶如走了一趟大角咀,七記冰室的舊風扇、華億燒臘飯店的燒味、長虹攝影的照片,皆是大角咀最真實的風景。「我們一直想做自己的創作,但沒有決心,這次展覽得到很多人支持,令我們重拾信心,之前的設計一直以客戶為主,這次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感到特別興奮。」Jino說。其實設計亦可與社會、生活結合,以詼諧、有趣的形式將城市呈現出來,讓更多人接觸設計,亦讓更多人認識香港,了解這個城市的底蘊。

舊區保育困難重重

 舊區保育已不是一個新鮮的議題,但政府只著重大型建設,對社區小店不聞不問,而且做得不全面,如美利樓,只維持建築的外觀,內裡已面目全非。特色老店是社區的命脈,亦是文化的孕育地,所以有保育的必要。現時社區老店面臨很大的發展困難,不少店舖因為經營不善或無人接手而結業。

支持小店發展

 生命工場一直支持個體商戶發展,透過舉辦不同的社區活動讓居民認識區內文化,並讓他們了解傳統工藝的發展源流。不少店舖倚賴家族傳承,一代接一代,但時至今日,除了社會變化導致這些行業式微之外,子女亦未必願意投入其中,生命工場代表Aki指出:「我們會收集結業商店的擺設或工具,將其轉營,如用作展覽或舉辦活動,讓年輕人知道這些技藝的價值。」這次展覽的八間老店,其中七記冰室及順誠鐵閘已經結業,生命工場借出七記冰室的擺設作展覽用途。

 小店發展空間狹窄,多做街坊生意,外來人流不多,如今連區內居民亦未必光顧它們。「我們主要幫助那些坐落於重建區的個體小商戶,他們往往受重建影響難以生存。商戶的參與度亦影響計劃的進展,有些店舖本來只打算清貨,但我們會幫他們放上網絡,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情。」Aki說。這些工作看似簡單,但做起來並不容易。要與商戶及居民有良好的互動,彼此信任才能事半功倍,但有時來不及與商戶建立關係,他們已經結業了。

鼓勵社區參與

 「我們以不同的方法幫助小店生存,舉辦教育團、興趣班,邀請店主擔任導師,可以使更多人信服。大角咀在星期日有市集,在商場、球場舉行,透過年輕義工介紹小店、技藝,不但參與的商戶愈來愈多,市民對於保育的意識也愈來愈強。在推廣產品方面,為了順應潮流,我們會根據店主的意願嘗試『舊物新用』,既保留物品原有的特色,又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它。但未必次次都成功,我們與甄誠記合作,為椰子糖轉新包裝,發現新不如舊,因為舊包裝實在太深入民心。」Aki笑言。與Cheers Design合作籌備展覽是一個突破,將這些少人知、少人挖掘的老店文化向外推廣,讓更多人正視這個問題。以前一直局限在區內,僅限於區內居民知道,如今在商場展覽,帶動商場的顧客,讓他們知道社會的另一面。

相關新聞
當設計師遇上懷舊老店 愛在大街小巷中找你 (2011-09-20) (圖)
「愛在大街小巷中找你」展覽 (2011-09-20) (圖)
一睹舊區照片 (2011-09-20) (圖)
店舖印章齊齊儲 (2011-09-20) (圖)
結語: (2011-09-20) (圖)
從有機到公平貿易 保障自己惠及他人 (2011-09-20) (圖)
拍賣場上展覽會中與毛主席約會 (2011-09-17) (圖)
「輝煌歲月.建國物品珍藏展」 (2011-09-17) (圖)
硯台 毛筆 (2011-09-17) (圖)
犧牲證明書 (2011-09-17) (圖)
國開國大典邀請函 (2011-09-17) (圖)
毛澤東像章 (2011-09-17) (圖)
哪裡來,哪裡去 和朱卓慧探索生命 (2011-09-17) (圖)
微風送我到哪兒 (2011-09-17) (圖)
祝福荔園的朋友 (2011-09-17) (圖)
收藏腕表 由自己開始 (2011-09-17) (圖)
頭威身彩尾勁 醒獅舞動拼出傳承新力量 (2011-09-15) (圖)
「2011南區醒獅觀摩大賞之兩國四地比賽」 (2011-09-15)
活動發言人 (2011-09-15) (圖)
冠軍獅隊 (2011-09-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