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有機到公平貿易 保障自己惠及他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Yolanda從事有機事業十多年,是第一代的有機達人。

 近年來,人們愈來愈注重飲食,以健康為最終的目標。當內地食品接二連三出現問題,孔雀石綠、三聚氰胺等字眼不斷出現在新聞中,人們開始發現市面上的問題食品多不勝數,或許下一刻你食開幾十年的食品便被驗出含各種化學物質。飲食是一種習慣,健康也不是一時半刻能夠成就的。有機產品雖然價格比較貴,但在通脹壓力下,食品價格不斷提升,計起來其實與普通食品相差無幾。而公平貿易則是保障農民的機制,使農民不致被企業剝削,我們在做一個健康快樂新人類的同時,亦可幫助到山區的農民,有機、公平貿易,何樂而不為!

飲食是一種投資

 Yolanda從事有機行業超過16年,一直醉心於有機事業,以前純粹因為想皮膚好一點才接觸有機產品,但當愈深入了解,發現健康得來不易,需要不斷投資,而飲食是可以控制的。近年來,食物事故一次比一次嚴重,市民的危機意識提高了,開始發現有機產品在各方面都較為安全,而且食品監控較為嚴謹,必須得到國際認可才能公開販售。

 Yolanda指出香港人對有機的認識相對較低,香港與台灣在同一時間投入發展有機產品,但台灣民眾無論在接受或認可方面都比香港高,因為香港主要以入口食品為主,發展食物生產工業較少,而政府亦很少做這方面的推動,只靠非弁利組織及中小企推動,成效並不顯著。「飲食其實也是一門生意,要懂得理財,你只看到有機食品貴,卻忽略了普通食品的潛在風險。有機食品的生產過程比較安全,成份充足,導致成本上升,但相對而言對身體的負擔亦較低。市面上的食品雖然便宜,但代價可能是醫療支出高。」Yolanda分析。

 人們甚少將飲食與投資掛u,很多時只是為了享受而犧牲健康,甚至破壞了環境而不自知。人們常說我們的時間和空間都是透支而來的,因此每一個決定都影響未來幾代的人。如果不好好投資生活,保護環境,將會危及下一代人的生存空間。

還農民應得的利益

 如果說有機是以個人健康為出發點的話,公平貿易便是以他人為出發點的措施。公平貿易已經推行了二十多年,但相信很多人仍然一頭霧水,不清楚當中的運作原理。平常的食品或農作物經生產商銷售後的利潤往往被企業吞併了,農民得到的報酬根本不足以維繫其生活。Touch Organic代表表示:「我們幫助浙江省的農民成立茶農協會,教導農民使用機械生產,提升其生產力,農作物的所得利潤會由農民協會儲起,用作建設,改善農民生活,如今他們可以自給自足。」購買公平貿易產品能直接幫助農民,農民可從中得到較多回饋。

 一包葡萄乾、一盒茶、一瓶洗潔精,這些都是很尋常的產品,看似普通但背後卻有其運作的原理。姑且勿論有機產品的效用如何、公平貿易對農民的幫助有多大,但有機背後的環保概念、公平貿易背後保障農民的理念卻是值得欣賞的。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可以選擇較為便宜的食品,亦可選擇價格較高的有機或公平貿易產品,一切視乎自己的心態,但在下決定的時候不妨為我們的社會、環境多想一點。 文:蘇葉

相關新聞
當設計師遇上懷舊老店 愛在大街小巷中找你 (2011-09-20) (圖)
「愛在大街小巷中找你」展覽 (2011-09-20) (圖)
一睹舊區照片 (2011-09-20) (圖)
店舖印章齊齊儲 (2011-09-20) (圖)
結語: (2011-09-20) (圖)
從有機到公平貿易 保障自己惠及他人 (2011-09-20) (圖)
拍賣場上展覽會中與毛主席約會 (2011-09-17) (圖)
「輝煌歲月.建國物品珍藏展」 (2011-09-17) (圖)
硯台 毛筆 (2011-09-17) (圖)
犧牲證明書 (2011-09-17) (圖)
國開國大典邀請函 (2011-09-17) (圖)
毛澤東像章 (2011-09-17) (圖)
哪裡來,哪裡去 和朱卓慧探索生命 (2011-09-17) (圖)
微風送我到哪兒 (2011-09-17) (圖)
祝福荔園的朋友 (2011-09-17) (圖)
收藏腕表 由自己開始 (2011-09-17) (圖)
頭威身彩尾勁 醒獅舞動拼出傳承新力量 (2011-09-15) (圖)
「2011南區醒獅觀摩大賞之兩國四地比賽」 (2011-09-15)
活動發言人 (2011-09-15) (圖)
冠軍獅隊 (2011-09-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