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博覽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離鄉遷家是平常事 全球移民熱不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歐美國家紛紛制定反移民政策,以保障本國人的利益。

 香港政府落實派錢流程,無論是永久居民或新移民皆享有同等福利,達到雙贏的局面。但新移民「六千蚊」落袋,卻有人視之為「蝗蟲」,贏了金錢,卻輸了尊嚴,不知是否划算?不過,對於香港來說,移民其實從來都不是新鮮事,不要說自二次世界大戰後,香港經歷多次移民潮,很多內地人士來港,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也是香港人移民外國的高峰期。今日,香港面對的不是港人移民外地問題,而是大量新移民湧入香港的憂慮。而內地引發新一輪移民潮,低收入人士湧入香港,富人移民外國,各國對移民均持保守態度,究竟移民對社會發展是好是壞?不同國家又會如何應對?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伍麗微 ■圖:資料圖片

 不止香港面對新移民問題,人們一窩蜂湧向國外,透過婚姻、投資等形式取得外國居留權,進而落地生根。正如香港人聽到新移民便皺起眉頭,外國人對於移民的態度亦有所保留,畢竟大量移民進駐該地會帶來很多社會問題,確實很難讓人敞開心胸,大方接納。

爆發反移民情緒

 據聯合國人口署統計,全球大約有2億「國際移民」,他們有別於傳統的移民,以前移民是因為社會不穩定、戰爭等因素而不得不離鄉背井,蕭紅、張愛玲等文學家亦曾因戰亂落難香港,時勢所迫,移民是無可奈何之事。九七回歸前夕,不少港人因政治不明朗而遠走他鄉亦屬意料之內。反觀今日,沒有戰亂、沒有動盪的政局,移民的不是低收入人士便是富人、精英,如此極端的移民風氣正正反映平靜背後隱藏了不明朗因素,導致人們不得不「另覓生機」。

 針對近年來大規模的移民潮,各國政府嚴陣以待,加上全球爆發經濟危機,經濟、就業困難使國民矛頭直指移民人口,政府為了保障國民利益而修訂移民政策,限制移民人口。歐美國家的反移民浪潮主要針對非法移民,並指他們擾亂社會秩序,搶劫、盜竊、行乞屢見不鮮,墨西哥國民坦言他們不喜歡這些人待在國內。移民現象就好像一條食物鏈一樣,美國國民不滿墨西哥移民,墨西哥國民亦不喜歡來自中美洲及南美洲的移民,環環相扣,最惹人厭惡的永遠是那些來自發展落後國家的移民。即使是合法移民,但文化差距、在就業市場上互相競爭,國人亦難以坦然面對。

驅逐移民不惜一切

 移民人口愈來愈多,各國政府出盡奇招,收窄移民門檻。西班牙勞工部長直言西班牙失業人口超過330萬,工作機會要先讓給本國人,部長對移民人士的態度引起軒然大波,但也確切道出移民人口增加本國經濟壓力。西班牙政府多番修改政策,如提高家庭團聚的資格、收緊居留權及工作許可等,企圖透過法律阻隔移民申請。

 而歐盟各國在過去幾個月亦透過不同方法表示對移民人士的不滿,瑞典選民首次將反移民的右翼政黨「送入」議會,增加反移民勢力的影響力。英國工人不滿工廠僱用工資較低的外國人工作,他們包圍工廠並高舉反移民口號,政府亦限制非歐洲國家移民的上限,提高英語考試的難度以達到其控制移民人口的目的。法國總統以移民危害公眾安全及健康為由下令驅趕吉普賽人。丹麥執政黨暗示會削減移民人士的最低工資至丹麥人最低工資的一半。荷蘭通過法律將婚姻移民的年齡限制從18歲提高至21歲。

 美國亞利桑那州州長推行非法移民新法案,警察只要懷疑當事人為非法移民,即使沒有法庭拘捕令,也可以進行盤查甚至採取拘捕行動,眾議員更聯成一線,準備提出「廢除出生公民權」的議案,數以百萬在美國出生的非法移民後代將會失去公民權。

國民態度保守

 有調查顯示,歐美加地區中,德國、美國、西班牙人特別關注移民消息,英國、意大利、西班牙人普遍認為國內太多外國居民,美國、西班牙、意大利人中超過一半認為國內的移民人口中非法移民佔大多數,而英國是眾多國家中最憂慮移民問題之國家,加拿大是最開放、最能接受移民之地方。

 雖然歐美國民普遍不歡迎移民,但對於不同地方的移民態度亦有分別。英國人普遍接受歐洲、澳洲的移民人士,對印度、巴基斯坦人則較為反感。而倫敦人、年輕人、少數族裔、外籍人士、大學畢業人士對移民持較開放的態度。

 澳洲人對華人較為寬容,根據蒙納士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調查結果顯示,有47.3%澳人認為移民太多,他們最反感來自中東的移民,比較歡迎亞洲移民,10人中只有1人對中國人持負面看法,而有8.4%的人表示對越南人有反感,16.4%的人對印度人反感,而最受歡迎的是英國和希臘移民,只有2.3%受訪者對他們持負面態度。

 加拿大是包容力最強的國家,雖然不少加拿大人認為移民影響求職機會及鄰里關係,但接近2/3加拿大人對移民持正面看法。加拿大是一個多元社會,包容不同的文化,因此每年移民加拿大的人高達25萬,這是它最大的特色,亦是其魅力所在。縱然開放,但移民導致的問題亦不容忽視,比起接納新文化,近年來加拿大人更傾向文化融和。相較於亞洲、印度及加勒比移民,加拿大人認為歐洲移民有助社會發展。

歐美精英也移民

 別以為移民潮只限於從東向西移,西方國家雖然社會配套、福利較為完善,但其發展潛力遠不如中國、印度等國家,受經濟衰退影響,歐美地區失業率不斷上升,一職難求。

美國也掀起一陣移民中國的熱潮,中國富人紛紛往外跑,美國人反倒指出中國乃「圓夢之地」。

 據美國中央通訊社報道,不少美國人在中國駐洛杉磯領事館前盤踞,目的只有一個──得到定居中國的簽證,當中包括政府公務員、博士畢業生。何以美國人反而希望來到中國?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國畢業生很難找工作,大學雖然年年舉行招聘會,但空缺很少,而中國經濟起飛,需要人才,中國人崇洋的心態亦增加外國人在中國受聘的機會。

 除了移民中國外,歐美精英亦紛紛走向巴西,過去五年,巴西政府發出的工作簽證暴增,而且大多是美國常青藤名校畢業的精英。很多人對巴西的印象依然停留在1980年的債務危機,但近幾年巴西的經濟不斷增長,失業率亦降至歷史新低。來自世界各地的銀行家、石油主管、律師、工程師進駐巴西,使其地價不斷上升。巴西經濟發展迅速,成為新移民大展鴻圖的落腳點。據勞工部統計,巴西在去年發出的工作簽證增加了三成,其發展潛力吸引成千上萬的精英來此「淘金」。

 歐美掀起移民潮反映出歐美地區並非如外人想像般理想,當中潛藏很多不隱定因素,導致人才嚴重流失。

益蟲,還是蝗蟲?

 香港的新移民被冠以「蝗蟲」,指其對社會無貢獻,白白耗費政府資源。香港人為了六千元而痛罵新移民或許欠缺風度,但綜觀世界,歐美各國對移民的態度與香港亦相差無幾,反抗情緒甚至更強烈。何以各國能接受歐洲移民,卻不歡迎亞洲人民?歸根究底是社會效益主宰一切,歐洲移民大多能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他們或投資或帶來技術,有助社會發展,而亞洲人往往只圖利益,認為「外國的月亮特別圓」,被其教育制度、生活環境、社會保障所吸引,移民外國未必能為當地帶來社會效益,反而佔盡福利,自然惹人嫌。

 加拿大地廣,每年接納20多萬移民,香港只是一個城市,比加拿大小很多,但每年尚且接納5萬多名新移民,成為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每個城市都會因應人口而作相應的城市規劃,社會設施、配套不足以負載過剩人口,當人口與配套不成正比的時候,社會問題接踵而來,這是人口過剩所帶來的風險。香港人並非歧視新移民,人們真正在意的是6,000元背後被扭曲的意識形態,如果人人都以為香港是一個金礦,用盡各種方式取得居港權,香港將會後患無窮。

 移民背後的社會意識不容忽略,當移入這個國家或城市的時候,你同時亦背負著一份社會責任感,縱然不能改變社會,但亦有義務為社會盡一分力,使其變得更好。昔日香港只是一條漁村,是一群新移民支撐香港才有今天享譽世界的金融地位,一切得來並不容易。坐吃山空,終有一天會自食其果。昔日的新移民彰顯獅子山下的精神,今日卻被冠以「蝗蟲」之名,是諷刺,也是價值觀的改變。你選擇做益蟲還是蝗蟲?

相關新聞
離鄉遷家是平常事 全球移民熱不退 (2011-09-22) (圖)
華人逐漸回流 (2011-09-22) (圖)
全球十大最受華人歡迎地方 (2011-09-22)
你今天團購了嗎? 新消費模式熱爆全球 (2011-09-15) (圖)
團購概念其來有自 (2011-09-15) (圖)
解構國外團購網站 (2011-09-15) (圖)
古怪團購一覽 (2011-09-15) (圖)
英國煙草商反擊戰 (2011-09-08) (圖)
煙草品牌簡史 (2011-09-08) (圖)
立法管制煙草商據理力爭 (2011-09-08) (圖)
離婚 遲婚 不婚 亞洲女性:我選擇我的人生路 (2011-09-01) (圖)
櫻菊楓雪 日本祭典全年停不了 (2011-08-26) (圖)
小檔案:中日同慶七夕 (2011-08-26) (圖)
九月精彩祭典:鶴岡祭 (2011-08-26)
九月精彩祭典:會津祭 (2011-08-26)
太陽能船環遊世界 汪洋上的環保熱潮 (2011-08-19) (圖)
「PlanetSolar @海港城」詳情 : (2011-08-19) (圖)
PlanetSolar船員 (2011-08-19) (圖)
環球航海之旅 (2011-08-19) (圖)
537平方米太陽能電板收集能源 (2011-08-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博覽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