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快人幣國際化 未來5年最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9-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駿今年初在復旦大學演講,接受該校頒發紀念品。

 根據德銀測算,2020年中國經濟總量有望取代美國,成為全球第一經濟大國。馬駿認為,未來5年,歐美的經濟力量日漸式微,中國正值將人民幣逐步國際化的關鍵時期。中國要具有戰略眼光,通過人民幣國際化以提升中國在全球金融領域的影響力。

開放資本管制 保持貿易順差

 目前歐美西方國家經濟力量與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國家此消彼長。美國和日本債務巨大,其負債率分別為90%和200%,而法國和意大利也分別為80%和120%。在歐洲債務危機加劇、美國國債評級被下調後,作為全球儲備的美元、歐元和日圓已難受投資者青睞。而中國人民幣從長期來看將成為最有希望的重要儲備貨幣。如最近非洲國家尼日利亞主動將其外匯儲備的10%轉為人民幣,就是一個很好的信號。馬駿建議,人民幣國際化應該順勢而為。目前是中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最佳時機,中國應在風險可控情況下開放資本項目管制,大力發展離岸人民幣市場。

 馬駿的研究還表明,今後五年中,中國還會保持貿易順差,人民幣升值趨勢難以改變。但是到2016年以後,由於在勞工成本上升、中國人口老齡化加劇和消費步伐加快等影響下,中國進出口貿易可能將會取得平衡。到時人民幣升值的速度就會降低。如果出現貿易逆差,就不能排除人民幣出現貶值的趨勢。而人民幣一旦有貶值壓力,國際上對人民幣的需求可能下降。所以,今後幾年是啟動人民幣國際化的良好機遇。

相關新聞
周小川: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增 (圖)
歐元區聯合債券 中投稱無意購買 (圖)
專家:中國今年GDP料增逾9%
中國糧援非洲之角 建國以來最大筆 (圖)
專訪德銀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歐債危機最快下季度爆煲 (圖)
睿智經濟學家 預測獨到精準
加快人幣國際化 未來5年最關鍵 (圖)
建人幣離岸中心 港需形成兩機制 (圖)
歐洲危機勢惡化 港股下跌空間大
馬駿簡歷: (圖)
國際金價跳水 穗民排長隊抄底 (圖)
首台黃金售賣機亮相京城 (圖)
趙正永:陝西「十二五」入中等發展省份 (圖)
廣州國慶推4萬套房 多數市民觀望
國慶節後國內遊價降65% (圖)
西安「十一」婚宴價漲三成
陳年茅台 30萬元江西拍出
烏市居住證制 下月起推行
內地查強拆 問責副省級高官 (圖)
亂用川震救災物資 82黨員被追刑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