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一」成婚禮黃金周 80後歎荷包羞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月1日,一場別開生面的水上婚禮在南京玄武湖公園舉行,28對新人情定國慶,共同見證美麗愛情。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北京日報》報道,「國慶黃金周都成了結婚黃金周了。今年『十一』有三個關係很好的同學都結婚,看來這兩個月的實習費又白掙了。」研二學生小潘說。臨近國慶假期,結婚潮也悄然而至,進入適婚年齡的80後成了結婚隨禮的主力軍,大多感慨「禮金隨不起」。

 為了湊夠禮金,或節衣縮食,或去多找幾份家教,或求助於父母,有的不得不向同學借錢。相比研究生,博士生面臨的禮金壓力更大。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張同學告訴記者:「像我們讀博的,同學基本都到了適婚年齡,結婚的一個接一個,幾份禮金對他們工作幾年的不算什麼,可我們真得硬撐著。」在中關村一家網絡公司工作的劉小姐說:「幾個婚禮一去,銀行卡就得透支了。」「禮金數額一路看漲,真讓人吃不消。」在永安里一家公關公司工作的王小姐表示,大學畢業4年,每個國慶都收到不少請柬,禮金從200元漲至600元。「真懷念我爸媽結婚那會兒,送個暖壺、床單啥的,不也挺好嗎?」她說。

婚柬漫天飛 禮金吃不消

 和患上「禮金恐懼症」的年輕人不同,有些80後則輕鬆許多。他們同好友約定,會參加好友婚禮,但是禮金都不用付了。一位在外企工作的80後對記者表示,「你送我,我再送你,還得算好中間通貨膨脹的差價,何苦呢?乾脆誰也別給,省得折騰。」有學者對此表示,這種樸素、利人利己的婚禮新觀念值得倡導。

2.8萬人遊韶山 新人辦簡潔婚禮

 另據中新社報道,1日,彩旗、鮮花裝點著湖南韶山,五湖四海的遊客懷著對新中國締造者毛澤東的景仰,來此歡度國慶。一對新人的結婚儀式也引來了眾多關注。在眾人的注視下,來自杭州的新人林劍、李輝滿臉喜悅,在家屬、遊客的祝福聲中緩緩走上紅地毯,步入毛澤東廣場,向毛澤東銅像敬獻花籃後,舉行了一個簡單而莊重的結婚儀式。

 據當地不完全統計,「十一」黃金周首日韶山迎來遊客2.8萬人次,創旅遊門票收入19.5萬元人民幣。

相關新聞
內地國慶外遊旺 逾5億人出行 (2011-10-02) (圖)
九常委向人民英雄紀念碑獻花 (2011-10-02) (圖)
黃金周首日 廣州出遊現最高峰 (2011-10-02)
滬市民黃金周出行 高鐵成首選 (2011-10-02) (圖)
3000藏民觀布達拉宮升旗 (2011-10-02) (圖)
北川老縣城首日開放 上萬遊客參觀祭奠 (2011-10-02) (圖)
深火車站昨送客破11萬 (2011-10-02)
長假經濟衍生漲價經濟 商家血拚黃金周 (2011-10-02) (圖)
「十一」成婚禮黃金周 80後歎荷包羞澀 (2011-10-02) (圖)
行:境內外遊普漲 出遊成本提升 (2011-10-02) (圖)
住:「銀十」首日 二三線城市樓價逆漲 (2011-10-02) (圖)
港人遊深圳 熱捧大運景點 (2011-10-02) (圖)
「十一」加班費 台商稱如數支付 (2011-10-02)
成功變軌 天宮迎神八 (2011-10-01)
溫總會見天宮一號功臣 (2011-10-01) (圖)
整流罩墜陝西 10萬民眾疏散 (2011-10-01)
「天宮」之內太空人可健身 (2011-10-01)
中國女航天員首亮相 (2011-10-01) (圖)
歐洲航天局 盼與華合作 (2011-10-01)
港專家:「天宮」帶動香江科研 (2011-10-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