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事要塞 牽一髮翻天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學者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3年任期內,對台軍售總額達到前任布什8年任期的80%。 資料圖片

 有學者指,中美一直高度關注台灣問題,主要因為台灣對她們來說具地緣政治的利益。

中國大陸維護主權統一 堅守領土完整

 中國一貫堅持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大陸與台灣同屬於一個中國,中國領土主權不容分割。對台軍售問題不僅是軍事和安全問題,實質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政治問題,中國在台灣問題上不能有任何妥協。美國對台軍售,是對中國主權的嚴重侵犯,違背基本的國際原則。如果中國容忍和接受美國對台軍售,就是容忍和接受美國干涉中國內政。

突破困局 直搗美國

 中國的家門口被一條從日本往南、經琉球群島、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和澳洲的島鏈所「圍困」。中國海軍若要進入太平洋,必須經過這些島嶼之間的某個「咽喉」。有軍事專家指,地理位置不利中國向太平洋擴張勢力。如果兩岸統一,這局面將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屆時中國軍艦將可脫離包圍,擴張到關島和中太平洋一些小島組成的「第二島鏈」,進而可直抵美國西海岸,對其構成威脅。

美國 抑制中國稱霸亞太

 有軍事學者指,台灣位於西方在西太平洋防線的中央,是這一島鏈防線的重要一環;其次,台灣控制台灣海峽與巴斯海峽,即東北亞與東南亞之間、東北亞與中東產油區之間的兩條重要國際航線。

 從美國的亞洲利益而言,台灣可在美國的支援下抑制中國沿海地域的發展。有專家指,美國因此視台灣為牽制中國稱霸亞太區的重要戰略要地。

雙邊貿易頻繁 保障在台美商利益

 台灣去年名列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今年甚至有可能躍居第8位,而目前約有500家美國企業在台灣設立分公司。有學者指,一旦兩岸統一,會對在台投資的美國企業帶來難以預料的影響,這令美國白宮一直非常重視台灣問題。

相關新聞
考評局促撥款4億 設綜合考評中心 (圖)
耶穌會盼籌4億粉嶺建私大 (圖)
中大教育學院「支援特殊生」列必修 (圖)
7千人報港大護理 37生爭1位 (圖)
浸大設24.2聲道科藝實驗室 (圖)
港大非本地生增3成 (圖)
台灣問題:兩岸若動干戈 美難逃責任 (圖)
美對台軍售何時了? (圖)
美台關係演變
中美各有理據 誰是誰非? (圖)
小知識:台西化改革 美推波助瀾 (圖)
軍事要塞 牽一髮翻天地 (圖)
概念圖:美對台軍售 (圖)
想一想:
延伸閱讀:
作者簡介
社評雙語道:教育病患學生 更應關愛包容 (圖)
細味巨著A-Z:Now here I am, a fool for sure! (圖)
英語空間:認識英文形音 避免讀寫錯誤(上) (圖)
中文視野:動詞的使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