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未來半年 七成小企恐虧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中小企的稅負仍然偏重。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北京晨報》報道,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聯合阿里巴巴(中國)9日發佈的報告顯示,72.45%的小企業預計未來6個月沒有利潤或小幅虧損,對未來6個月經營信心較低;3.29%的小企業預計未來6個月可能大幅虧損或歇業,對未來經營持悲觀態度。

 事實上,利潤下滑已經成為今年小企業最難邁過的一道坎。統計稱,今年小企業利潤的嚴重下滑,與2010年相比平均利潤減少30%至40%,經營困難加大。

成本漲 訂單減

 原材料、人工成本上漲仍然是擠壓小企業利潤的重要因素。大部分行業原材料成本較2010年上漲約20%至50%;服裝行業原材料面料價格甚至上漲了30%至80%;珠三角地區的小企業工人工資相比2010年上漲了20%至30%,部分高級技工的工資上漲幅度甚至超過100%,四五千元都打不住。

 不同的是,與去年相比,小企業現在還面臨訂單大幅萎縮的「夾擊」。報告顯示,受到歐債、美債危機的影響,珠三角地區小企業訂單量較2010年下滑約30%。再加上越南、印度等區域企業以低價加入訂單的搶奪,國內小企業低價搶單已沒有空間;另外,房地產調控也導致國內建材及配套產品相關訂單在逐步減少。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聯合阿里巴巴集團在今年9月,對珠三角廣州、深圳、東莞、中山、佛山、江門6個縣市的95家小企業和15家當地銀行實地走訪,並通過網絡問卷對珠三角2,889家小企業進行網上調研。

相關新聞
紓中小企危機須結構性減稅 (圖)
未來半年 七成小企恐虧損 (圖)
專家解讀:宏觀政策勿放鬆 第4季以穩為主 十田 (圖)
經濟略回落 料全年GDP增9.4% (圖)
內地上月貿易順差 料縮至166億美元 (圖)
2011-2012年國民經濟主要指標預測表 (圖)
專訪前駐俄大使劉古昌:普京今訪華 主打能源牌 (圖)
中俄合則雙贏 理由有三 (圖)
建議設黑瞎子島開發協調小組 (圖)
催生「歐亞聯盟」 非讓蘇聯復活 (圖)
劉古昌個人簡介
本報追蹤湄公河血案:黃金水道險惡 毒販劫匪橫行 (圖)
泰方指兇手是緬甸毒梟
悲痛欲絕:一家痛失3親人 (圖)
華船曾被徵用剿匪 疑遭報復
中國船員死狀慘不忍睹
專家解讀:應借鑒馬六甲管理機制
遇難者親屬要求
黃花後人今安在?系列五之四 (圖)
僑屬返華悼先祖 嚎啕吟念《與妻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