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訪前駐俄大使劉古昌:普京今訪華 主打能源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俄未來三十年天然氣合作 此行重中之重

 俄羅斯總理普京將於今日抵達北京,展開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期間將與溫家寶總理舉行中俄總理第16次定期會晤。日前,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宣布放棄連任,並推舉普京競逐明年俄總統大選。另一方面,此次陪同普京訪華的是由160人組成的龐大代表團,成員包括俄羅斯多家國有能源巨頭的CEO。據悉,雙方未來三十年的天然氣合作,將是此次議事日程的重中之重。因此,普京此行全球矚目。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執行理事長、中國前駐俄大使劉古昌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獨家專訪時強調,普京在俄最高權力格局明朗之際訪華,意義重大,將進一步加強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對促進包括「俄氣輸華」在內的雙方各領域合作發揮非同尋常作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俄羅斯總理普京將於本月11日至12日對華進行正式訪問。除將舉行中俄兩國總理第16次定期會晤外,國家主席胡錦濤等領導人也將分別同普京舉行會晤。劉古昌表示相信,普京此行將會促進落實今年6月胡錦濤訪俄期間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和協議,對下一階段雙方務實合作作出規劃和部署,推動中俄各領域合作深入發展。

雙方料簽一系列重要文件

 劉古昌預測,經貿、科技、人文等極有可能成為中俄領導人會晤的主題。他說,兩國總理會晤後,通常會發表聯合聲明;兩國相關委員會會議後,也應發表會議紀要,同時,兩國在類似場合一般也有望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能源合作一直中俄合作的一大焦點和亮點。外界普遍期待,幾經周折的中俄天然氣西線供氣項目能否在此次普京到訪期間取得突破。因為儘管雙方已就此進行了多輪談判,但一直在輸華天然氣價格問題上存在巨大分歧。這位資深外交家表示,目前雙方誰做出大讓步都比較難,但相信雙方會進一步發揮智慧,從兩國關係大局考慮,本著互諒互讓、公平合理、互利共贏的原則,最終找到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能源合作前景廣闊

 劉古昌認為,中俄能源合作前景廣闊。他說,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能源合作不斷發展,油氣、煤炭、電力、核能、新能源等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兩國在石油勘探開發、原油貿易、石油加工、成品油銷售等下游領域合作也不斷向前推進,形勢喜人。

問鼎總統毫無懸念

 普京此訪正值梅德韋傑夫總統宣布放棄連任之際,更有分析指其此次訪華為「承前啟後之旅」。劉古昌指出,普京此次中國之行正值俄最高權力格局明朗之際,在此背景下,普京訪華對進一步加強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促進雙方各領域合作具有不同尋常的意義。

 他表示,儘管外界或許還會有這樣或那樣一些猜測或擔心,但他認為,俄羅斯的權力格局目前已經定局,明年3月,普京當選俄總統,梅德韋傑夫出任總理已是大勢所趨,俄最高權力結構將由「梅普組合」過渡到「普梅組合」。

 至於普京若當選總統後的中俄關係發展前景,這位前駐俄大使認為,普京當選將會保持俄對華政策的穩定性和連續性,雙方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會迎來進一步發展的新機遇。

港企可在俄找到商機

 具體到香港在中俄關係發展中所面臨的機遇,劉古昌指出,俄羅斯一直重視香港的「三大國際中心」地位,香港無疑也將會在很多方面受益於中俄關係發展。他說,目前階段,俄各領域都需要投資與發展,港企若深入調查研究相信都會找到商機。但這位前大使也提醒說,俄仍處在轉型過渡階段,在投資環境上仍存在一些弊端和不夠完善的地方,港企對此也要有風險意識。

相關新聞
紓中小企危機須結構性減稅 (圖)
未來半年 七成小企恐虧損 (圖)
專家解讀:宏觀政策勿放鬆 第4季以穩為主 十田 (圖)
經濟略回落 料全年GDP增9.4% (圖)
內地上月貿易順差 料縮至166億美元 (圖)
2011-2012年國民經濟主要指標預測表 (圖)
專訪前駐俄大使劉古昌:普京今訪華 主打能源牌 (圖)
中俄合則雙贏 理由有三 (圖)
建議設黑瞎子島開發協調小組 (圖)
催生「歐亞聯盟」 非讓蘇聯復活 (圖)
劉古昌個人簡介
本報追蹤湄公河血案:黃金水道險惡 毒販劫匪橫行 (圖)
泰方指兇手是緬甸毒梟
悲痛欲絕:一家痛失3親人 (圖)
華船曾被徵用剿匪 疑遭報復
中國船員死狀慘不忍睹
專家解讀:應借鑒馬六甲管理機制
遇難者親屬要求
黃花後人今安在?系列五之四 (圖)
僑屬返華悼先祖 嚎啕吟念《與妻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