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催生「歐亞聯盟」 非讓蘇聯復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左)宣布放棄連任,並推舉普京競逐明年俄總統大選。資料圖片

 記 者:普京最近撰文,希望以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三國關稅同盟為基礎,今後建立「歐亞聯盟」,有效連接歐洲和亞洲、太平洋地區。美歐媒體紛紛將此解讀為,此舉旨在抗衡美歐甚至中國,並稱普京此次來華要和中國溝通的重要議題之一就是「歐亞聯盟」。您怎麼看普京提出「歐亞聯盟」的目的?

 劉古昌:俄的外交最優先方向一直是獨聯體地區,加強與獨聯體國家的合作,也是俄一貫政策,並非現在才平地而起。俄與這些國家不僅有歷史淵源,也是近鄰,隨著俄的復興及國際影響力不斷上升,與這些國家在發展過程中的共同利益正在不斷增加,合作的可能性也在不斷加強。

 俄羅斯加強同這些國家的關係是由俄國家利益所決定的,完全在情理之中,應該被視為是正常的事情,西方媒體對此過分炒作,是冷戰思維在作怪。

美滲透獨聯體 意在遏制中俄

 記 者:有外媒認為,普京要建立「歐亞聯盟」是有意重建「新蘇聯」,您對此是否認同?

 劉古昌:我沒有看到俄羅斯有這種意圖。我相信俄羅斯目前已經摒棄了冷戰思維,謀求的是和平與合作,而非與西方對抗。目前俄羅斯的首要目標是國家發展與振興,其基本戰略是走和平發展道路。

 此前當有人提出「您怎樣看待蘇聯解體」的問題時,普京說過一句名言:「誰不為蘇聯解體而惋惜,誰就沒有良心;誰想恢復過去的蘇聯,誰就沒有頭腦。」由此可見,普京根本不存在想恢復蘇聯的想法和目標。

 記 者:那麼,美歐對「歐亞聯盟」不斷炒作的用意到底何在呢?

 劉古昌:蘇聯解體後,美國等國家一直在用各種手段繼續滲透獨聯體國家,這種滲透是為了推廣美式價值觀,製造顏色革命,謀求建立親美和親西方的政權。一些能人智士甚至認為,美國在這一地區的所作所為,根本的戰略意圖是為了遏制俄羅斯和中國。

 事實上,不管美國承認與否,其一直將中俄視為現實或潛在競爭對手,並且為了給兩國製造麻煩,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美國等西方國家顯然不願意看到其在這一地區的滲透受到牽制,所以才對「歐亞聯盟」加以醜化和惡意炒作,我們不應隨之起舞。

中亞穩定發展 對中國有利

 記 者:「歐亞聯盟」如果建成的話,對中國會有何影響?中國是否會樂見其成呢?

 劉古昌:俄羅斯與白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不管以什麼形式發展合作,總體對中國來講都是好事。因為這一地區的國家都是中國的近鄰,俄羅斯與這些國家關係的發展,有利於該地區的發展與穩定,而這一地區的發展穩定,有利於中國的國家安全,也會為中國與該地區的合作帶來更多機遇,中國應該是樂見俄羅斯與這一地區加強合作的。

 記 者:那麼除了有利的一面外,是否也會有不利影響呢?

 劉古昌:近年中國與中亞地區的互利合作也在不斷加強,中俄在中亞的利益確實也不完全一致,但雙方都應該清楚認識到,中俄在這一地區沒有根本利害衝突,雙方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兩國均願意促進這一地區和發展與穩定,中國與這一地區的合作不會損害俄方利益,俄方也不應排斥中國與中亞地區的合作。

相關新聞
紓中小企危機須結構性減稅 (圖)
未來半年 七成小企恐虧損 (圖)
專家解讀:宏觀政策勿放鬆 第4季以穩為主 十田 (圖)
經濟略回落 料全年GDP增9.4% (圖)
內地上月貿易順差 料縮至166億美元 (圖)
2011-2012年國民經濟主要指標預測表 (圖)
專訪前駐俄大使劉古昌:普京今訪華 主打能源牌 (圖)
中俄合則雙贏 理由有三 (圖)
建議設黑瞎子島開發協調小組 (圖)
催生「歐亞聯盟」 非讓蘇聯復活 (圖)
劉古昌個人簡介
本報追蹤湄公河血案:黃金水道險惡 毒販劫匪橫行 (圖)
泰方指兇手是緬甸毒梟
悲痛欲絕:一家痛失3親人 (圖)
華船曾被徵用剿匪 疑遭報復
中國船員死狀慘不忍睹
專家解讀:應借鑒馬六甲管理機制
遇難者親屬要求
黃花後人今安在?系列五之四 (圖)
僑屬返華悼先祖 嚎啕吟念《與妻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