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匯之父:捱通脹好過廢聯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1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被譽為香港聯繫匯率之父的祁連活(John Greenwood)表示,香港必須忍受通脹的痛苦,捍衛其釘住美元的聯繫匯率制度,如若不然,其處境可能會更糟。

 扣除政府補貼因素的香港8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增長了6.3%,創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水平。通脹不斷攀升凸顯香港在貨幣政策上的局限,因香港的官方利率總是與聯儲利率同步聯動。

通脹代價小於脫u

 據彭博消息,身為景順集團首席經濟學家的祁連活接受採訪時說:「雖然通脹令人不快,非我所願,但是這種代價要小於實行浮動匯率制的代價,就像1983年那樣」,「如果我們非要實行波動性較大的匯率體制,則可能危害許多的資本市場活動。」

 對沖基金潘興廣場資本管理公司(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 LP)創始人William Ackman上個月表示,他已押下賭注,一旦香港改變其已行使了28年的聯繫匯率制度(1美元兌換7.80港元),他將會從中大獲其利。金管局總裁陳德霖8月份否決了有論者提出的讓港元由釘住美元改掛一籃子貨幣或是人民幣的提議。

改掛一籃子更沒可能

 祁連活說,讓港元釘住人民幣是不可能的,因為人民幣目前尚不可完全兌換。重新調整港元幣值去釘住其他貨幣「沒有可能」,因為那樣就等於「給了人們還會再改的預期」。

相關新聞
港富豪睇淡樓市 買樓比重較區內低 (圖)
港富豪增幅冠全球
亞太區富豪續偏好不動產
地建商會:新居屋「遠水難救近火」 (圖)
里昂:年推2萬伙住宅影響重大
港股六連升 漲2500點直逼萬九 (圖)
「憤怒鳥」擬來港上市 (圖)
iPhone4S制式不符 中移動不引入
王文彥否認曾購擎天
太保首9月保費收入1212億
電子廠家聖誕訂單增 (圖)
夏佳理:IPO減少無礙港交所收入 (圖)
聯匯之父:捱通脹好過廢聯匯
波幅指數將技術調整
聯想擠下戴爾成PC二哥 (圖)
投資東歐 波蘭前景看漲 (圖)
財經速訊:貿易場將推離岸人民幣黃金產品
財經速訊:中煤能源上月產煤跌7.9%
財經速訊:華能首三季發電量同比增23%
財經速訊:達芙妮核心品牌業務增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