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修畢物理治療 如何回港執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0-25]     我要評論

 自上期專欄刊登後,不少讀者向我們查詢有關前往海外修讀物理治療學的資訊,當中最常見的問題是:於海外修畢物理治療學課程後,該如何在港執業?

符合資格 即可申請

 其實,如果學生能成功於外國大學修畢物理治療學課程,完成相關的臨床實習,並成功取得當地的物理治療師執業資格,要回港執業一般不會有太大問題。不過,要注意持有非本港專業學位人士(如物理治療師),於香港向輔助醫療業管理局申請註冊時,需持有海外物理治療監管機構認可的大專學院所頒授物理治療學學位,而且該學位為最少3年的全日制物理治療學本科課程或最少2年的全日制物理治療學研究生課程,當中亦需包括最少800小時在督導下執行物理治療的臨床實習課。

如有需要 考試評估

 於香港向輔助醫療業管理局申請註冊時,同學須遞交所有海外專業學歷及相關工作經驗證明,然後再由本港的物理治療管理委員會作審查及議決是否直接承認該項資格。如有需要,物理治療管理委員有權要求申請人士應考其專業註冊考試(包括筆試及臨床評估,考生必須於筆試及格後才會獲邀應考臨床評估)。有關詳情可瀏覽香港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的網站:

http://www.smp-council.org.hk/pt/chinese/index.htm

赴英修讀 選認可校

 除澳洲外,英國亦是熱門修讀物理治療學課程的國家。如考慮前往英國修讀,並計劃成為英國特許物理治療師學會(Chartered Society of Physiotherapy-CSP)的會員及取得當地註冊物理治療師資格,可報讀英國特許物理治療師學會認可的物理治療學學位課程。英國現時共有35個物理治療學學位課程獲該會認可,有關詳情可瀏覽英國物理治療特許學會的網站:http://www.csp.org.uk

新高中制 未列要求

 以英國其中一所提供認可物理治療學學位課程的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為例,其物理治療學榮譽學士學位課程為期3年,最低入學要求約為高級程度會考AL達ABB成績(註:大學暫未詳列新中六HKDSE的收生要求),當中必須包括生物學、人類生物學或體育等相關學科,以及IELTS達7分,學費為每年13,700英鎊(2011-2012年度)。學生需修讀的科目範疇包括人文科學、物理治療實踐、實習教學和專業發展等,所有學生均需進行臨床實習。在大學一年級,學生將需完成2個各為期2周及4周的臨床實習;到了第二及第三年級,學生將進行2個各為期6周及8周的臨床實習。  ■尚學堂(Ada Tam)

(本文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Kellogg科大EMBA 再蟬聯全球第一 (圖)
《金融時報》2011全球EMBA排名榜 (圖)
放低「老闆格」 學合作贏友誼 (圖)
海外升學秘笈:修畢物理治療 如何回港執業?
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周五開幕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同一用詞 粵普異義 (圖)
中大女神童「變心」讀心理學
政制改革:優化區會制度 真正為民謀福 (圖)
資料四:近年區議會議席變化 (圖)
資料五:對取消區議會委任制意見 (圖)
資料六:區議會選舉選民人數和投票率 (圖)
資料七:選民投票和不投票原因 (圖)
資料八:區議會選舉競逐議席情況 (圖)
資料九:2012年立法會選舉議席數目 (圖)
|結|語|
延伸閱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