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制改革前瞻與回顧系列:教改推手論新制:免讀死書助「升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慕智指,香港過去的應試文化,致使不少年輕人被批評「高分低能」。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指港青知識領域遜內地生 獨立思考力不及海外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徐思)籌備逾10年的「334學制」改革,明年將要展開新一頁。首批3年制高中生,將要銜接到4年制大學課程。一手推動教改的教育諮詢組織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鄭慕智表示,過往學生受考試主導和死記硬背的學習模式影響,導致社會上出現「高分低能」年輕人。他坦言,若把香港與內地青年相比,前者知識領域不及後者。而港生獨立思考能力,則比不上海外青少年,故當務之急,是提升港生競爭力。

 積極參與本港教育事務的鄭慕智,曾任香港教育委員會主席多年。2003年,教育委員會及教育統治委員會合併後,他先後擔任教統會委員;2009年起擔任主席。此外,他曾擔任浸會大學校董會成員,不但熟悉教育事務,而且見證教改籌備以至推行的不同階段。

應試文化強 職場裝備弱

 鄭慕智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本港過去的應試文化十分強,學生多依賴背誦學習模式。有見及此,教統會開始研究如何透過教改提升學生能力,以面對全球一體化的挑戰,「學生在舊制下,如畢業後未有足夠準備便投身職場,很容易出現『高分低能』的極端情況。或許這個字詞未必完全恰當,但卻可反映當時的弊端,當局有需要進行改革」。

 擔任律師30多年的鄭慕智指,過去大學入學試成為學生「學習指揮棒」。因此,在新制下,必須加強學生獨立思考及分析能力,以配合萬變的社會發展。他以其「老本行」為例,「一名律師即使能夠背誦所有法律條文,但如果不會套用於客人案件上,亦等同無用」。

 所謂「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人們必須與時並進。鄭慕智指,現時所謂的知識,一般只有5年「壽命」。他以墨水瓶作比喻,指即使把空墨水瓶裝滿,也不等於夠用。

難面對挑戰 易誤入歧途

 回想過去教育制度,他認為不太著重培育學生價值觀,令青少年面對困難及挑戰時不懂處理,甚至放棄或誤入岐途。

 此外,鄭慕智認為,香港青少年水平與資訊科技有關,「本港青少年因長期接觸電腦,影響人際關係……內地年輕人看書數目一定較港人多,知識領域更闊。至於外國青少年亦有獨立思考及主見,拋離港人」。他接觸的外國青年,大多非常愛國,熱心參與國家社會發展。他期望在教育改革下,院校應更著重「教做人」多於「教書」。

 大學學制改革在即,鄭慕智指,教統會未來將會密切留意新制下考評、教師培訓、國際接軌等情況,但首要任務是重建港人對新制的信心,「面對未知情況時,社會上出現很多聲音,但大家過去從懷疑、憂慮,到現在積極處理問題,情況已有所改善。我認為毋須太擔心,畢竟教改這條路,是經過多年討論及諮詢的成果,只是細節上需要再調校」。

相關新聞
學制改革前瞻與回顧系列:教改推手論新制:免讀死書助「升呢」 (圖)
4年制過來人 讚有助工作
青年3D動畫賽 翁祐中學奪雙冠 (圖)
法律生踏粵劇路 唱戲10載入演藝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洪淹曼谷 (圖)
通識把脈:貫通「能源、科技與環境」
文化崇拜:全球學中文漢語熱升溫 (圖)
概念圖:國家軟實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