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洪淹曼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泰國首都曼谷,人們乘船在被洪水淹沒的街道上前行。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泰國昨日(10月27日)起連放5日特別假期,救災指揮中心呼籲民眾趁長假離開曼谷,有大批民眾乘車到華欣、布吉及芭堤雅暫避……當局估計湄南河洪峰將於當地時間明晚6時抵達曼谷,估計洪水相等於48萬個奧運標準游泳池……若災情惡化,當局將決定是否下令曼谷1,200萬人口全撤……曼谷北部及西部的洪水升至半米,有河堤出現缺口,修補困難,洪水昨晨入侵中部地區,鄰近湄南河的泰國王宮出現水浸,工人忙於在王宮及臥佛寺等名勝泵走積水……泰國9個府共有373家銀行分行昨停業,多數位於曼谷,雖然股市如常開市,但政府辦公室暫時關門。數千人擠在曼谷慕七巴士總站候車離開,巴士公司加開1,000班巴士疏導乘客,但每程車普遍延誤約5小時。  ■節自《洪峰明殺到 曼谷1200萬人全撤?》,《香港文匯報》,2011-10-28

持份者觀點

1. 泰國總理英祿:這是一場難敵天災的危機,但不少民眾已準備好讓洪水通過……要將洪水有秩序地引入大海,避免沖毀曼谷市內設施。

2. 泰國國家審計署代署長皮希.里勞西露帕:翻查2005年至2009年財政年度期間,位於14處河流流域及68處支流流域共35個府的171個水務管理計劃,有多達96個計劃未能適當及有效地解決問題……過往在防治水患的預算分配上欠缺方向、效率不足,約7.6億泰銖(約1.9億港元)的公帑花在成效不彰的項目上,未能根治水患問題。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從經濟、交通及旅遊3方面,舉例說明洪水對曼谷造成甚麼影響。

2. 你在何等程度認同「這是一場難敵天災的危機」?根據以上資料作答。

3. 假設你是泰國總理英祿,你會如何應對是次洪災?試舉3例並加以說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全球化:人口危機

新聞撮要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UNFPA)預計,全球人口在明日將衝破70億大關……分析認為,各國面對問題差異極大:中國年輕人口不足;日本、俄羅斯及西歐人口老化;非洲出生率過高,貧窮及饑荒嚴重,或催生政治動盪,恐釀人道災難……根據人口統計學家數據,全球人口增速不斷上升,突破10億關口需時越來越短。UNFPA報告估計,14年後人口將增至80億,到2100年更超過100億,並警告只要出生率比預期略高,人口將達150億……傳統重男輕女的印度,人口12億,預計到2030年增至16億,超越中國冠全球……歐元區第3、4大經濟體意大利及西班牙債務纏身,須推行緊縮措施,被迫叫停鼓勵生育的開支。  ■節自《全球人口70億 生又難,唔生又難》,《香港文匯報》,2011-10-30

持份者觀點

1.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研究所顧寶昌教授:中國「一孩政策」令生育率急降,卻操之過急。

2. 世界銀行人口專家科特利亞:中等收入國家生育率暴跌尤其明顯,部分新冒起的低收入國家亦出現這種情況。日本及韓國等亞洲經濟體,以及若干西方國家的65歲以上人口比例,到2030年將增至逾1/3。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形容全球人口的發展趨勢,並舉例加以說明。

2. 承上題,這些發展趨勢會引發那些問題?試綜合上文並就你所知作答。

3. 你在何等程度認同「中國的『一孩政策』導致人口老化加劇」?為甚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今日香港:冷看區選

新聞撮要

 下周日(11月6日)是2011年區議會選舉的投票日,但有調查發現,近年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及參與政治議題的「80後」及「90後」青年,對區選及區議會工作的投入度卻不甚熱烈。據救世軍一項調查發現,逾42.7%受訪青年「不認識區議會工作」,49.9%表示不太關注今年的區議會選舉,其中30.4%認為是「和自己利益沒有關係」,表示關心的只有18.5%,反映年輕人對區選的關注及對區議會選舉的關注都明顯不足……調查亦發現,有49.2%受訪青年希望區議員能為市民「向政府提供有關區內福利、公共設施、公共工程等服務優次」,有35.3%希望「將基層的聲音帶入議會」。  ■節自《半數青年懶理區選》,《香港文匯報》,2011-10-31

持份者觀點

1. 青年代表李卓能:青年人對地區或社會事務總會有其看法,不過認識度和關注度不高,相信是公民教育「有叫人投,無教人揀」。

2. 嶺南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李彭廣:香港中學對政治方面的教育相對落後,因港英時期給香港定型「談政治色變」的社會氣氛,又形容青年人的「蛋殼文化」(不熟悉殼外事情),令他們忽略社會應有的密切關係。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分析青少年不關注區選的3大原因。

2. 近年「80後」及「90後」青年積極參與社會運動,分析是次調查結果是否與現實不符。

3. 假設你是今屆區議員候選人,你會如何制定政綱以吸引青少年支持?試舉3例並加以說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現代中國:反恐進程

新聞撮要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23次會議正在審議《關於加強反恐怖工作有關問題的決定(草案)》。該草案對恐怖活動、恐怖組織的定義首度加以明確。草案並規定,由國家反恐怖工作領導機構認定恐怖活動組織、恐怖活動人員名單,由公安部公布。此外,金融機構和特定非金融機構發現涉及名單上的恐怖活動組織及人員資金或其他資產的,應即予以凍結……當前各方面認為,內地單獨制定一部反恐法律的立法時機尚不成熟,《關於加強反恐怖工作有關問題的決定(草案)》則解決反恐工作中迫切需要解決且各方面能形成共識的問題。  ■節自《中國擬公佈恐怖分子名單》,《香港文匯報》,2011-10-26

持份者觀點

 中國公安部副部長楊煥寧:世界上反恐怖任務比較重的國家,都通過立法確立恐怖活動組織、恐怖活動人員名單認定和公布機制。內地現行法律並未對上述問題做出規定,直接影響對恐怖活動的打擊和對涉恐資金的控制,也影響反恐國際合作。

多層次思考

1. 中國公布恐怖分子名單對國內的反恐工作有何幫助?

2. 搜集資料並就你所知,解釋「內地單獨制定一部反恐法律的立法時機尚不成熟」的原因。

3. 你認為中國在公布恐怖分子名單時能如何防止侵犯隱私的問題?試舉例加以說明。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公共衛生:醫保普及

新聞撮要

 衛生部部長陳竺1日在北京表示,截至去年底,中國的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已覆蓋12.7億人,佔全國總人口的95%……過去中國的醫療費用價格很低,政府曾出台一個政策,藥品賣100元,醫院可提取15元的加成費。在計劃經濟時代,這並沒有看到甚麼不良效果,但一走市場經濟,為賺這15元,醫院就得賣115元的藥,導致藥越用越多,越用越貴……政府計劃在3年內為100萬名貧困白內障老人做免費手術,現在已做了90萬例以上……過去的醫改曾有一些誤區,認為經濟靠市場運作能解決,醫療衛生改革靠市場經濟也能解決。但實踐的過程表明,過度市場化造成看病難、看病貴。因此,要把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  ■節自《陳竺:12.7億人已享基本醫保》,《香港文匯報》,2011-11-02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看病難、看病貴」的主要原因,並舉例加以說明。

2. 你在何等程度認同「把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能解決上題的問題?為甚麼?

3. 中國的基本醫療保障制度若達全覆蓋,會否對國家財政造成沉重負擔?為甚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禁師生戀

新聞撮要

 在台島內,不少師生戀衍生出各種問題,除造成倫理爭議,亦影響校譽。有見及此,台灣「教育部」參照一些海外名校,發函各級學校,明令禁止師生戀,如果課堂上真的有師生戀,老師跟學生應各自迴避……此舉引起島內廣泛討論。  ■節自《「教育部」禁師生戀掀爭議》,《香港文匯報》,2011-11-01

持份者觀點

1. 輔大法律系教授吳志光:即使在兩性關係比較開放的西方,許多大學都禁止教職員與學生發展戀情,即使兩情相悅也不行。

2. 台東大學教授廖本裕:古今中外有很多師生戀佳話,如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楊振寧,娶了比他小50多歲的女學生。

多層次思考

1. 根據上文,舉出師生戀的兩大問題,並加以說明。

2. 試舉例分析吳志光和廖本裕對師生戀的立場和觀點。

3. 你在何等程度認同「師生戀違反『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傳統倫理觀念」?為甚麼?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學制改革前瞻與回顧系列:教改推手論新制:免讀死書助「升呢」 (圖)
4年制過來人 讚有助工作
青年3D動畫賽 翁祐中學奪雙冠 (圖)
法律生踏粵劇路 唱戲10載入演藝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洪淹曼谷 (圖)
通識把脈:貫通「能源、科技與環境」
文化崇拜:全球學中文漢語熱升溫 (圖)
概念圖:國家軟實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