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潔培「曲折」人生 處處驚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社群》

 陳潔培是畫家,也是舞蹈家。她在美國生活多年,一直從事著抽象畫創作。但她的畫作內部又不過是將生活中的概念寫實化。她將她眼中見到的世界呈獻給觀眾,而不去追究其中複雜冗長、難以被理解的部分。她對世界的情感是強烈的,像她的舞蹈,又如她的畫作,都是在用一種探測的方式去揣摩周遭的世界。在她早期的作品中,線條是最為核心的支撐作品的技法運用,而繼三年前在香港的首場個展後,今次她呈現給我們的「曲折」又會有著怎樣的創新與突破?這展覽的名字代表著藝術家在藝術追求過程上所遇上的驚與喜,也有沿途風景中遭遇的艱辛與快樂。  ■ 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三年前在香港的首展其實是為紀念之前在美國studio的一位拍檔,而今次的畫展延續的概念則是對人生的流觀。「人生常常會遇到整個心不定的情況,旅途上不停遇到許多彎折,而我選擇不停作畫。」「曲折」正是人生的真實寫照,那些以為計劃好的、萬無一失的事,其實隨時皆會改變。對陳潔培而言,天災人禍都由不得人去打算,天跌下來也只能啞忍。人無法操控整個世界,因而惟有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去面對。 

「曲折」和她過去的創作既相同又不同。過去她很少畫這樣小幅的畫。「一般都是畫很大幅,像這樣二三十吋左右的作品,對我來說其實算是小幅。」畫面空間的限制,會迫使藝術家思考得更細密、清楚、具有效率。一幅作品完成時,怎樣取捨,哪些保留、哪些贅餘的需要刪除,都必須有一個更為鮮明堅定的概念。但與以往的相同之處,則是每幅作品的獨立表達姿態,它們存在於一個系列之中,卻又各自獨立,有著自己的語言方式。

樂觀地畫 安靜地看

 跟幾年前相比,陳潔培過去的作品中線條比較清淡簡單,而如今則有了更多變的層次,且更為注重發揮顏色的效力。她喜愛發掘顏色中的不同之處,就像她喜歡用白色,每次用白色時都可以找到一種接近於毛筆作畫的純粹感覺,色彩是她畫中起到定位作用的不可缺少的一環,因而格外重要。她說:「所有的顏色又都有曲折,所以希望觀眾看到呈現出的種種色彩時,能看到其中的轉圜。」 

 從前她更多思考個人、身邊好友等較為親密的存在所帶來的人生體驗,而現在她會更重視自己對外界的感知能力。「像我這樣的年紀,又其實每天睜開眼已經很幸福,有機會能畫畫,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更開心。」陳潔培是非常樂觀的畫者,她在時光沉澱下的多年創作中,最大感觸便是「人生不可能十全十美,但我們卻可以用自己的心情去感激」。因而儘管她的畫一眼看過去頗為抽象,卻無可否認地能傳達出其中的樂觀意味。 

 那麼人生對於藝術家而言又意味著甚麼?「可以做事的時候就盡量去做,可以做的事就一定要盡全力去做。」她希望生活中的每件事都如此,早年舞蹈生涯留下的完美主義,或多或少仍舊令她對自己有著格外嚴格的要求。舞蹈的生動,早已被她帶入繪畫中,她的生命,與藝術相連,不是cross-over,而是去做每一件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樂觀地、生動地去做。

 許多觀眾和評論人在看過陳潔培的畫作後,都會有類似的評價:「覺得很安靜,很舒暢。」而她也希望今次的「曲折」能再次給人這樣的感受。她說:「大家看過畫之後有怎樣的反應,也可以留張字條給我。」而她更相信,只要看畫的人願意駐足畫前,肯給自己一點點時間去安靜感受,那麼畫面中的線條便絕不會繁複難懂,反而更會為人帶來感動。

相關新聞
陳潔培「曲折」人生 處處驚喜 (2011-11-07) (圖)
陳潔培作品展「曲折」 (2011-11-07) (圖)
藝評:簡約、細節與生活 (2011-11-07) (圖)
「生活雙對論」梁依廷與劉彥滔作品展 (2011-11-07) (圖)
視覺推介:「深刻人間——黃新波的藝術歷程」 (2011-11-07) (圖)
「開科取士——清代科舉展」 (2011-11-07) (圖)
盛夏劇團 x Leumas To 概念插畫展 (2011-11-07) (圖)
太鼓大師 林英哲 敲擊來自心跳的節奏 (2011-11-04) (圖)
觀劇筆記:重訪歷史與經典再造 (2011-11-04)
活動推薦:「垂誼樂社」×波恩貝多芬交響樂團:「Breguet's Celebration of Excellence」音樂會 (2011-11-04) (圖)
活動推薦:香港中樂團:湯良德紀念音樂會 (2011-11-04) (圖)
活動推薦:香港藝術中心×楊春江:開放舞蹈 (2011-11-04) (圖)
繪畫,是追尋平靜的一種方式 (2011-10-31) (圖)
《國歌》 (2011-10-31) (圖)
《Made in China》 (2011-10-31) (圖)
《切.格瓦拉》 (2011-10-31) (圖)
《記憶——印象》黃勇個展 (2011-10-31) (圖)
藝評:童真中的警醒 (2011-10-31) (圖)
《Flying Angels》 (2011-10-31) (圖)
視覺推介:拼貼想像—Chila Kumari Burman個展 (2011-10-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