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漫步橫嶺賞船灣湖光山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船灣淡水湖西鄰八仙嶺,圍繞整個淡水湖而走的船灣淡水湖郊遊徑,全程約十五公里半,需時約六至七小時,沿途湖光山色,山巒起伏,風景極優美。由於沿途林蔭極少,部分路段更崎嶇陡峭,非常難行,故不宜在盛夏、天氣不穩定或颳東北風的隆冬行走此徑。 位於船灣郊野公園內、毗鄰赤門海峽的船灣淡水湖,建於六零年代,當時的水壩工程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

 現時該淡水湖乃香港最大面積的水塘,在供水服務上擔任重要的角色。淡水湖的主壩是東北區一個重要的地標,亦是極受歡迎的郊遊地點。從主壩遠眺八仙嶺、橫嶺等群山,湖光山色就在眼前,難怪假日遊人絡繹不絕。

 

香港最大面積水塘

 船灣淡水湖郊遊徑起點位於烏蛟騰停車場下方,穿越茂密的風水林,直登馬頭峰。過馬頭峰後,沿山脊上赤馬頭、雞仔峒至橫嶺坳,路程約兩公里長;雞仔峒為橫嶺山脈以至黃竹角咀之最高峰,往前走不久是「三台頂」,為橫嶺坳與大峒之間的一幅平台,這裡有山徑通往下苗田村附近,欲中途離開,可由此路折返烏蛟騰村。

 過了紅石門坳,艱辛的旅程又再展開,穿過石芽頭,登上二百八十米高的鹿湖峒。由長牌敦向東頭洲進發,會經過南、北副壩及溢水壩。經過了東頭洲碼頭,還需要沿白沙頭洲一段斜路上走,至主壩東端才到達終點。船灣淡水湖主壩約兩公里長,走畢這條筆直的車道便可達大尾督。

 走完梯級,往後的石路和泥路頗崎嶇,幸好沿途都可看到壯麗廣闊的船灣淡水湖,讓眼部神經放鬆放鬆。船灣淡水湖不但是全港最大的水塘,更是全球第一個在海中興建的水塘。淡水湖現為天然養魚塘,湖中繁殖了多種魚類,在古時曾是馳名盛產珍珠的地方,後來因不停採摘而減少產量。

連綿山脈 天然屏障

 船灣淡水湖的位置原為船灣海,東面為連綿山脈,組成天然屏障;西南面則為唯一的「入水口」,擁有修建淡水湖的優越地理條件。淡水湖工程之初,先要建造一條連接大尾篤與白沙頭的主壩,全長約兩公里,把船灣海的「入水口」封住,另外亦需於海的東南面建造兩條輔助短壩及排洪道,以便存水量過多時排洪。工程完成後,湖內的海水全部被抽出,溪水沿集水區慢慢流入湖內,成為船灣淡水湖。

 船灣海沿岸原有六條村落,近一千名村民因建造淡水湖的關係,被安排搬遷到大埔墟的六鄉里;部分希望維持原有鄉村社群的村民,則選擇於鹽田仔重新安居立戶。

相關新聞
漫步橫嶺賞船灣湖光山色 (2011-11-15) (圖)
交通: (2011-11-15) (圖)
綜合線:獵影遊 (2011-11-15)
離島自然歷史徑梅窩段 生態、歷史、文化旅程 (2011-11-08) (圖)
交通 (2011-11-08) (圖)
旅行資訊(第1405期) (2011-11-08)
大埔烏蛟騰 茂密樹林 山巒景致 (2011-11-01) (圖)
交通 (2011-11-01)
旅行資訊(第1404期) (2011-11-01)
沙田公園南園 四時花卉盛開 匯集古今色彩 (2011-10-25) (圖)
交通: (2011-10-25) (圖)
旅行資訊(第1403期) (2011-10-25)
國家級地質公園-橋咀洲 色彩怪 石無限風光 (2011-10-18) (圖)
交通Traffic (2011-10-18)
旅行資訊第1402期 (2011-10-18)
西貢黃石碼頭 登高臨遠 絕色靚景 (2011-10-11) (圖)
交通 (2011-10-11) (圖)
西貢黃石碼頭(1) (2011-10-11) (圖)
西貢黃石碼頭(2) (2011-10-11) (圖)
西貢黃石碼頭燒烤場 (2011-10-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