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作對談:《你相信嗎?》之北京藝術家黎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5月新成立的3812當代藝術項目,致力於推動東西方藝術家的交流與互動,及發掘一眾有潛質卻沒有被市場潮流洗腦的藝術家,並擔當他們與真正欣賞當代藝術的收藏家之間的橋樑。基於這個宗旨,即將開幕的展覽《你相信嗎?》,邀請了來自倫敦、香港與北京的四位當代藝術家Jason Brooks、向陽、黎薇及李志超,展出他們的油畫、綜合媒體裝置、雕塑及攝影作品。北京藝術家黎薇在這場展覽中用殘缺的肢體景觀挑戰觀眾的視覺美學經驗,看似平靜地表達了死亡的「沉默狀態」。

這次的作品怎樣呈現《你相信嗎?》的主題?

黎:藝術不是命題作文,所以不存在主題。「你相信嗎」在我看來是每一個人都需要發問的問題,無論是對自己還是對外部世界。這個發問點來自人類的共同疑問和共同記憶,面對你看得到聽得到抑或是聞得到的這個世界,你有把握確定自己真的認識他麼?人類無疑是最不了解自己的生物,就更不要提對自身以外的認知了。我們習慣自以為是給各種東西或其他生物下定義,卻對自己一無所知,難道還要自以為是的相信下去嗎?我們習慣相信看到的或者聽到的東西,有可能都是騙局。

這次的作品在視覺經驗上相比以往有哪些突破?

黎:視覺經驗是不可信的,視覺是一個騙局,經驗這種東西就更不可信。實際上藝術家和巫師是一個工種,藝術和巫術幾乎是等同的。作品更不是為了「突破」甚麼才做,我的每一件作品都不是一個經驗(無論是視覺或是聽覺)來源,所以當他們換一個環境或者語境的時候,自然就產生了新的意義,我們要看的是視覺背後的東西。

參加這次聯展有著怎樣的意義?

黎:現實意義是,我沒在香港這個地方折騰過,折騰一下很過癮。另外的意義是,我看到居然有和我一樣充滿懷疑的發問者,這讓我覺得有點欣喜,而且在陌生的地方做展覽是一種有意義的經驗,這種經驗陌生感多,陌生和不熟練對作品是可貴的。過於熟練和順利都是陷阱,只會讓人更加自以為是,更加愚蠢。

對於下一年的創作方向,目前有著哪些構想?

黎:方案和計劃很多,需要找合適的地方慢慢實施,但是這些計劃隨時可能會因為環境的改變而改變,世界是動態的,沒有甚麼一成不變的計劃。在這個過程中會和更多的更複雜的機搆或者人群打交道,這種接觸和做作品有同樣重要的意義。 ■文:Jasmine

相關新聞
成為「別人」 重新認識黃慧妍 (2011-11-21) (圖)
《要當一個別人並不簡單》 (2011-11-21) (圖)
創作對談:《你相信嗎?》之北京藝術家黎薇 (2011-11-21) (圖)
《你相信嗎?》當代藝術家聯展 (2011-11-21) (圖)
視覺推介:《回憶是飲料》黎振寧個展 (2011-11-21) (圖)
視覺推介:《非對稱——李慧鳳裝置藝術作品展》 (2011-11-21) (圖)
視覺推介:《安全島》——黎卓華個展 (2011-11-21) (圖)
活動推薦:音樂劇《奇幻聖誕夜》溫馨重現 (2011-11-18) (圖)
馮捲雪「遊戲人間」無常人世中的當下 (2011-11-14) (圖)
遊戲人間XI:捉迷藏 (2011-11-14) (圖)
遊戲人間XXIII:晚秋 (2011-11-14) (圖)
遊戲人間XXI:落櫻 (2011-11-14) (圖)
遊戲人間XV:地震 (2011-11-14) (圖)
遊戲人間XXIV:夜雪 (2011-11-14) (圖)
遊戲人間XXVI:粉紅泡沫 (2011-11-14) (圖)
藝評:讓香港文化更有信心 (2011-11-14) (圖)
視覺推介:「Flowing Energy」 (2011-11-14) (圖)
「對號入座」陳文令個展 (2011-11-14) (圖)
「默墨迴響」派瑞芬個展 (2011-11-14) (圖)
i-舞蹈節2011 即興舞蹈的率性體驗 (2011-1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