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鳳 陳劍聲 陳韻紅演「唐滌生折子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1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威哥和陳韻紅唯一合作的《帝女花之庵遇》。

——梨園眾星撐《懷念梁漢威-金曲迴響夜》

 一代粵劇名伶梁漢威辭世後,無論戲迷歌迷及粵劇圈中人均有無限的唏噓,威哥對戲劇藝術的貢獻是不容置疑的,有心人都希望能搞些活動作為對他的紀念。據知,在本月二十二日和十二月十六日及十七日,會有兩個和紀念威哥有關的演出,一是由香港粵劇曲藝協會主辦的《懷念梁漢威-金曲迴響夜》,二是由春天戲曲發展及漢風戲曲新創念主辦、為威哥而唱的《唐滌生折子戲專場藝術作品展》。

 有關兩個演出的節目內容已確定,參與演出的紅伶、唱家都有一定的份量,只是要深究演出的內容是否貼題,則有商榷之處,因為前者演唱會傾側了某一些的曲目,而折子戲也不是威哥的開山戲。

 後者的演出項目,本是「春天」和「漢風」早前為屯門場伙伴計劃而設計的演出,應該是於去年演出過《唐滌生彩唱》之延續篇,記得那一次《唐滌生戲寶彩唱》威哥也有份演出,他和陳韻紅演出唐滌生經典名劇《帝女花之庵遇》,而今次舊調重彈,伊人已去。

 雖然兩個紀念演出的陣容不算太大,相信這只是一個引子,在不久的將來會有大型演出,節目內容更為充實,有表現威哥演藝特色的專場出現,而其中應包含威哥於不同年代所創的名劇、名曲唱腔演繹等等。

 其實我們懷念威哥之情與日俱增,搞懷念威哥的演出,有細密的籌劃,拿出威哥的代表作品讓大家重溫,不單因為梁漢威是一代著名藝人,也為對這一行出色演藝家的尊重。

 我們首先介紹的是十一月二十二日於新光戲院上演的《懷念梁漢威—金曲迴響夜》,共有八個演出項目︰有兩個折子戲,由梁煒康、高麗先後合演的《大鬧廣昌隆》和《刁蠻公主戇駙馬》,唱曲方面有︰陳富明、李美容合唱《斷腸詞》,龍貫天、陳慧思合唱《海角紅樓之眠香》、《秦淮冷月葬花魁》,阮兆輝、陳慧思合唱《客途秋恨之魂會盟》,甘國衛、周潔冰合唱《柳毅傳書之花好月圓》;還有阮兆輝主持的一折互動節目︰《良朋互訴威哥情》,是次的演出曲目大都是威哥近年錄的。

 十二月十六及十七日在屯門大會堂的《唐滌生折子戲專場藝術作品展》,只是精神上標榜──(為威哥而唱),如前述該次演出是春天和漢風與屯門場地伙伴計劃的推廣演出之延續,內容比上一次為多,由謝曉瑩做司儀,演出嘉賓有南鳳、謝國璋、鄭雅琪、袁善婷、陳詠儀、衛駿英、梁煒康、王潔清、陳劍聲、陳嘉鳴、鄧美玲、陳韻紅等,兩日節目共十多個,包括有︰《董小宛》、《竇娥冤》、《雙仙拜月亭之仙亭重會》、《帝女花之香夭》、《帝女花之庵遇》、《再世紅梅記之脫阱救裴》、《獅吼記之跪池》、《牡丹亭之幽媾》、《三笑姻緣之追舟》、《隋宮十載菱花夢》、《六月雪之十:繡香囊》、《紫釵記之拾釵》、《昭君出塞》和《打神》等。

 據悉,這一次演出的紅伶嘉賓都是為懷念威哥而參加,南鳳說威哥和她合作頗多,其中有不少劇令她的演藝有了不同層次的演繹,如《虎符》、《珍珠衫》等,而今次她和謝國合演的《雙仙拜月亭》,是有一年她和威哥在澳門藝穗節中演出過,所以今次選演,也是為了重喚當年合作的回憶! ■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南鳳 陳劍聲 陳韻紅演「唐滌生折子戲」 (2011-11-22) (圖)
戲曲視窗:粵樂名家三雄相遇 (2011-11-22)
粵劇愛心演出 (2011-11-22) (圖)
台京劇家李寶春武漢上演「新老戲」 (2011-11-22) (圖)
四川上演新農村文化藝術展演 (2011-11-2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1-22) (圖)
舞台快訊 (2011-11-22) (圖)
龍劍笙梅雪詩勾起愉快回憶 (2011-11-15) (圖)
戲曲視窗:小提琴製造家—司徒夢岩 (2011-11-15)
中國吉劇 迎來發展的春天 (2011-11-15)
廣州粵劇團的《風雨泣萍姬》 (2011-11-15)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1-15) (圖)
舞台快訊 (2011-11-15) (圖)
夥李龍輕喜劇式演繹《新倩女幽魂》 鄧美玲邀名師設計唱做 身段 (2011-11-08) (圖)
戲曲視窗:廣東音樂和粵曲歌壇 (2011-11-08)
中國武漢舉辦盛大京劇藝術節 (2011-11-08) (圖)
新編粵劇《獵虎記》 (2011-11-08)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11-08) (圖)
舞台快訊 (2011-11-08) (圖)
率廣州粵劇團來港會戲迷 陳韻紅黎駿聲 名氣合一氣勢強 (2011-1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